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我国1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下)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对水的开发利用一直伴随着人类发展的进程。我国修建水利工程的历史非常悠久,规模也非常宏大,都江堰、大运河分别在2000年和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一个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目前我国已有13处古代水利工程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7.浙江宁波它山堰

    它(tuō)山堰位于甬江支流鄞江樟溪出口处,始建于唐大和七年(833)。除了可以蓄水灌溉、调节旱涝外,它山堰还有重要的防止海水倒灌的作用。拦河坝由条石砌筑,全长134.4米、高约3米、宽4.8米。水利考证发现,它山堰拦河坝为我国水利史上首次出现的块石砌筑的重力型拦河坝,代表了当时大型砌石结构水利工程建设的最高成就,至今仍在发挥功能。

    8.陕西泾阳郑国渠

    郑国渠开凿于秦王政元年(公元前246),由韩国水工郑国主持修建。它西引泾水东注洛水,长达300余里,历时10年完工,“溉泽卤之地四万余顷”(折今110万亩)。韩国本想藉此浩大工程消耗秦国人力和财力,结果适得其反,秦国由此更加强大并一统天下。此后历朝历代的修建工程,大都借用郑国渠的干流渠道,但渠首有所变迁并重新取名。如今,第六代工程泾惠渠仍在灌溉着关中140余万亩良田。

    9.江西泰和槎滩陂

    槎(chá)滩陂位于赣江二级支流牛吼江上,为南唐周矩始建,时间在958年前后。古陂设计合理,除主坝和副坝外,还有筏道、引水渠、进水闸、排砂闸、防洪堤,并在陂上设置大小泓口,保证航运畅通。周矩父子先后开挖引水灌溉渠道36条,使当地9000多亩田地变成鱼米之乡。至今仍灌溉泰和县4万多亩粮田。

    10.浙江湖州太湖溇港

    溇(lóu)港系统是太湖流域特有的古代水利工程类型,源于在太湖滩涂上纵港横塘的开凿,自春秋战国时就萌生了雏形,历经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由运河、太湖防堤,70多条溇港,数条横塘以及万顷圩田组成的成熟水利系统。溇港就像太湖铺展在内陆的血脉,调节着太湖来水和去水的平衡,兼具水运、灌溉等功能。因为有了太湖溇港,涂泥变为沃土,孕育桑基鱼塘,打造出“苏湖熟天下足”之湖州。

    11.宁夏引黄古灌区

    宁夏平原南高北低形成适度坡降,古人充分利用这一地理条件将黄河“天堑分流引作渠”,成就“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引黄灌溉传奇。从西汉元狩年间(公元前122~前117)肇始,历朝历代开凿有汉渠、汉延渠、唐徕渠、秦家渠等14条历史超过100年的古渠,总长1292千米。如今,宁夏引黄古灌区范围8600平方千米,引黄干渠25条,总灌溉面积达到828万亩。

    12.陕西汉中三堰

    自秦汉以来,在汉江大大小小的支流上,先后建有100多处引水堰坝,构成了发达的农田灌溉体系,使汉中盆地成为丰饶的粮食产区。其中,汉江支流褒河上的山河堰、湑水河上的五门堰和杨填堰最具有代表性,发挥作用最大,人称汉中三堰。

    13.福建宁德黄鞠灌溉工程

    该工程由从中原南下定居的隋朝谏议大夫黄鞠主持兴建,始建于公元7世纪初。蓄水坝建在宁德霍童镇的霍童溪上,右岸凿龙腰渠、左岸凿琵琶洞渠,两岸渠系长10多千米,灌溉面积2万余亩,此外还供当地民众生活用水和水力加工之用。中原文化由此在霍童落地生根,形成了“二月二灯节”民俗以及独特的霍童方言。

安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