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小筷子大不同



    筷子由中国人发明以后,又流传到了韩国、日本等邻邦国家。但经过漫长的演变,不同国家对筷子的设计及使用习惯!又有了细微的差别。

    木筷子 中国人跟日本人最常用的是木筷子,不过日本的筷子头要来得尖。这种设计是有原因的:因为靠海,日本人吃鱼非常普遍,把筷子的头部削尖后,吃起鱼来肉刺分离就变得非常便利。

    比起中国的筷子,日本筷子来得还要短一些。这也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关:中国人讲究团团圆圆,吃饭时通常是围餐,又长又粗的筷子方便我们夹到稍远处的菜。

    铁筷子 韩国人喜欢用扁平的铁筷,这是因为他们喜欢吃各种腌菜,扁平的筷子形状方便在小小的碗碟中撕开泡菜:另外,腌菜料理通常味道比较重,记得刚才我们说过的木筷子上的小孔吗?腌菜的味道渗进去以后很难去掉,而使用铁筷子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不易变色且不易沾味。

    长筷子 一般都是用在大锅烫煮东西上,方便搅拌,例如沙县小吃、广式云吞、竹升面或者煮饺子时。

    小知识

    冬天来了,最适合的就是吃火锅了!这时可不能用铁筷子哦,因为铁筷子传热快,小心别烫着了。

摘自《孩子》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