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国学是与非



    1 过年走亲访友时,很多人喜欢抱拳拱手,互道“新年好”,表示祝贺。不要小看拱手这个动作,它不仅历史悠久,还有不少学问呢。男子行拱手礼时应该右手握拳,左手包在外面,女子则相反。对,还是不对?

    2 你在电视上见过“背棍戏”吗?正月十五元宵节,一群身着五颜六色戏服的孩子,站在大人手里举的棍子上,在空中翩翩起舞,看着像耍杂技。“背棍戏”源自明朝,产生于中国陕西省。对,还是不对?

    3 荷包是中国传统服饰中必备的小饰品,一般挂在腰上。荷包造型多样、颜色鲜艳,是一种精致的装饰品,并没有其他作用。对,还是不对?

    4 我们把从事贸易活动的人叫商人。你知道吗,做生意的商人最早出现在商代,所以称“商人”。对,还是不对?

    5 古代有很多姓氏都来自官职,比如司马、司徒、司空。其中,担任司马的人,主要任务就是养马。对,还是不对?

    真相在此

    1.对。男子和女子行拱手礼的动作不一样。男子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因为右手是攻击手,包住表示善意。女子行拱手礼的动作相反,是左手成拳,右手包住。

    2.错啦!背棍戏起源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主要是小孩子扮成各种角色,站在大人的右手或站在大人背的支架上表演空中舞蹈。

    3.不对。荷包作为装饰品,也有实用的一面,比如放一些随身用的小物件和香料。

    4.不对,没想到吧?商人最早是指善于经商的古代商族,后来人们才逐渐用“商人”代指从事贸易活动的人。

    5.不对。司马最初的职能是管理马匹,后来演化为管理军政。

摘自《探索历史》2018.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