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动物“僵尸”



    在很多僵尸电影中都有这样的情节.被僵尸病毒感染的人类,会丧失意志,成为行尸走肉。也许这只是电影导演的异想天开,但在自然界中,动物“僵尸”是真实存在的。

    古老真菌让蚂蚁成“僵尸”

    这种寄生真菌是寄生生物界的“老祖宗”,早在4800万年前的树叶化石上,就已经有了它的踪迹。它掌握控制其他生物的能力的时间,甚至比喜马拉雅山形成的时间还要早。

    这种古老的寄生真菌可以寄生到雨林中的木匠蚁身上,让其变为“僵尸蚂蚁”。僵尸木匠蚁不再与自己的家族一起生活,而是在真菌的控制下独自离开,爬到蚁群经常出没的道路旁的树叶上,然后紧紧咬住叶脉,倒吊在叶片下方,慢慢死去。寄生真菌会在木匠蚁尸体上生出长长的菌丝——看起来像是木匠蚁的头上长出了一朵蘑菇,等待合适的时间进入另一只蚂蚁的体内,继续寄生生活。

    让螳螂“自尽”的铁线虫

    铁线虫的身体又细又长,直径只有几毫米,长度却可达几百毫米,看上去就像一根深褐色的铁丝。它的身体表面包裹着角质,也如铁丝般坚韧,甚至用刀都很难切断。

    铁线虫平时栖息在河流、湖泊中。在水中孵化出的幼虫,会伺机进入螳螂体内。铁线虫在螳螂的腹中逐渐生长,当发育成熟,需要进入水中繁衍下一代时,就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的物质,使被寄生的螳螂不想做任何事,彻彻底底变成铁线虫的交通工具,拼尽全力去寻找河流、湖泊,然后一头跳进去,溺死在水中,就好像投水自尽一般。此时,铁线虫便会钻破螳螂的肚皮,进入水中产卵。

    蟹奴虫把公螃蟹变成言听计从的奴隶

    蟹奴虫是藤壶的亲戚,它的幼体体积极小,在大海中随波逐流,寻找着适合的寄主。一旦遇上螃蟹,它会找到螃蟹甲壳的关节,将柔软的身体注入螃蟹体内。被寄生的螃蟹,余生中不会再发育,而会变成蟹奴虫的奴隶,被操控着四处捕食,再将所有养分都供给体内的蟹奴虫。

    蟹奴虫不断地吸食螃蟹体内的营养,直到发育成熟,便在蟹的腹部长成一个外部的囊,进行繁衍。蟹奴虫产卵时,螃蟹还会被控制着搅动蟹爪,帮助蟹奴虫的卵在水中散布得更远。

    把蜗牛变成美餐的双盘吸虫

    当你看到一只蜗牛的头上长出一对带着美丽花纹的触角时,它已经被双盘吸虫控制,成了“僵尸蜗牛”了,而这对美丽的触角,正是双盘吸虫。

    当双盘吸虫找到一只适合的蜗牛,会先进入蜗牛的消化系统,并长成一条长长的管,其中充满了数百只尾蚴(一种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有尾巴的幼虫)。然后再入侵蜗牛的触角,让蜗牛的触角变得肿胀。到了繁殖时节,双盘吸虫会控制蜗牛爬到大树顶端,然后不断地抽动触角,装扮成鲜嫩可口的肉虫,吸引鸟的注意。

    当鸟吃下蜗牛,就会变成双盘吸虫第二阶段的宿主。而虫卵通过鸟类的粪便排出到植物上后,又会继续寄生到其它蜗牛的身上。

摘自《少年大世界》2018.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