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动物们“冬冻”忙



    生活在动物园里的热带及亚热带动物们,在温暖的兽舍里玩耍嬉戏,悠然自得地过着冬日生活。但毕竟现在是冬天,为了提高动物们的免疫力,帮助它们增强体质,饲养员并不会一直把动物们关在温室中,这样做反而不利于它们的健康。饲养员会选择晴朗无风的日子,打开场馆通往活动场的大门,引导动物们到室外晒太阳、锻炼、呼吸新鲜空气,适当接受冷刺激。当然,各个场馆给动物“放风”的时间都不一样,如果动物们在室外比较活跃,饲养员则会适当延长“放风”时间。今天天气特别好,我们幸运地看到了动物们“冬炼”的身影。瞧!来自热带地区的白颊长臂猿精精和亮亮夫妻俩正在室外活动场里连蹦带跳,又是翻跟头又是荡秋千,玩得不亦乐乎。

    在水禽湖边,天鹅、鹈鹕等上百只水禽冬炼正酣,它们时不时扇动几下翅膀,似乎在和我们打招呼。经过饲养员数年的精心饲养,居住在这里的十几种候鸟已经基本适应了北方冬日的气候。为了不让湖面结冰,动物园特制了一套大功率水循环设备放置在湖底,这样一来,即使在最冷的三九天,水禽们仍可以在这里畅游无阻。我们来的时候,美丽的大天鹅正在精心地梳理自己的羽毛,鸳鸯们结伴而游,几只野鸭子正在水中打闹嬉戏。

摘自《我们爱科学》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