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传统艺术之剪纸



    剪纸,是用剪刀剪纸成花样、鸟兽、人物或其他图案的艺术,它也包括用刀刻镂的刻纸。它是刺绣的底样,也是表示喜庆、吉祥、节令的艺术装饰。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

    剪纸的问与答

    剪纸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关于剪纸艺术的由来,即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应该从纸的出现开始。汉代纸的发明促使了剪纸的出现、发展与普及。而在有纸之前,人们也已经用其他薄片材料用于剪刻镂花。

    我国哪里的剪纸最有特色?

    在我国民间从北到南,剪纸艺术不尽相同,各领风骚。北方的剪纸粗朴豪放、单纯简练、清丽秀美;南方的剪纸色彩富丽、手法多变、装饰性强。南方剪纸是以刻为主的技艺,北方剪纸则是以剪为主的方法。陕西剪纸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北方剪纸艺术;广东佛山的民间剪纸在宋代已有流传,盛于明清两代,佛山剪纸作品在剪刻时很讲究,多用小刀或剪刀在纸上或特制的铜箔、锡箔上剪刻而成;山西的浮山有“剪纸之乡”的美称,这里的剪纸遍布全县并流行于晋南一带,最有特色的是十二个月“桥花”串连起来,用于儿童生日庆贺;其余有名的还有山东剪纸、湖北剪纸、浙江浦江戏曲剪纸、浙江乐清细纹刻纸等等。

    以前的人们为什么要剪纸?

    追求吉祥的喻意是剪纸意象组合的最终目的之一。古代地域的封闭和文化的局限,以及自然灾害等逆境的侵扰,激发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的渴求。人们祈求丰衣足食、人丁兴旺、健康长寿、万事如意,这种朴素的愿望,便借托剪纸传达出来。

    剪纸的历史

    剪纸艺术自诞生以来,在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中断过。它充实于各种民俗活动中,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

    南北朝

    南北朝时期《木兰辞》中就有“对镜贴花黄”的诗句,我国最早的剪纸作品,是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北朝时期五幅团花剪纸,可见剪纸在当时已流行于民间。

    唐代

    唐代剪纸处于大发展时期。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唐代剪纸均可看出当时剪纸手工艺术水平已极高,画面构图完整,表达了一种天上人间的理想境界。在民间,剪纸图案还被广泛应用于木版雕刻、铜器饰纹、布匹印染等其他艺术领域。

    宋代

    宋代造纸业成熟,纸品名目繁多,为剪纸的普及提供了条件。如“礼花”,“窗花”,或用于灯彩、茶盏的装饰。宋代民间剪纸的运用范围逐渐扩大,江西吉州窑将剪纸作为陶瓷的花样;民间还采用剪纸的形式,用驴、牛、马、羊等动物的皮、雕刻成皮影戏的人物造型。南宋时期,已经出现了以剪纸为职业的行业艺人。

    明清

    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民间灯彩上的花饰,扇面上的纹饰,以及刺绣的花样等等,都是利用剪纸作为装饰加工成的。此期间,剪纸成了女孩子从小就要学习的手工艺。她们从前辈或姐妹那里要来学习剪纸的花样,通过临剪、重剪、画剪,描绘自己熟悉而热爱的自然景物,以至最后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信手剪出新的花样来。

    近现代

    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们创作了大量表现社会主义新人新事的新剪纸,开拓了剪纸创作的道路,也丰富了中国民间装饰美术的形式和内容。在新剪纸的创作中除了表现各行各业新气象的剪纸外,儿童、体育、杂技、歌舞等也成为剪纸最常见的题材。

喜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