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小心这些“植物杀手”



    秋高气爽,又到了郊游的好时节。我们难免会被野花、野果吸引,但是要注意的是野外的危险无处不在。小朋友们去郊外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与一些有毒的花花草草进行亲密接触。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几种有毒植物,大家若是碰见它们,一定要与它们保持距离,千万不可触碰!

    三裂叶豚草:产花粉的毒草

    常见指数:★★★

    危险指数:★★★★

    危险部位:花粉

    分布区域:辽宁、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北、北京、四川、江西、湖北、湖南,其兄弟——普通豚草见于南方各省区

    识别特征:“三叉戟”式的叶片,类似艾蒿的花序

    因为三裂叶豚草可以产生巨量花粉,并且它们的花粉极易引起过敏,不仅能引发咳嗽、打喷嚏、哮喘等问题,还能刺激眼睛流泪,甚至对裸露的皮肤都有刺激性,诱发红肿、瘙痒等症状。

    马缨丹:五色之中藏毒药

    常见指数:★★★★

    危险指数:★★★

    危险部位:全株

    分布区域: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现在我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也有

    识别特征:簇拥在一起的多种颜色的小花朵,叶片有特殊的臭味儿

    虽然马缨丹的花朵非常美丽,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与它亲密接触。因为这种植物体内含有马缨丹烯等有毒成分,误食之后会导致腹泻、便血等症状。

    曼陀罗:蒙汗药里的“大喇叭花”

    常见指数:★★★★

    危险指数:★★★★★

    危险部位:全株

    分布区域:全国

    识别特征:掌状的叶片,放大版喇叭花一样的花朵,以及带刺核桃一样的果实

    曼陀罗是一个家族,常见的包括曼陀罗、洋金花和木本曼陀罗,这些“大喇叭花”都有毒性,特别是种子的毒性最强。曼陀罗中含有东莨菪碱和莨菪碱,误食后会口干舌燥、皮肤潮红、心跳加快、头晕,接着可能会出现幻听、幻觉、意识模糊等症状。据说华佗在他的麻醉剂——麻沸散中就使用过曼陀罗。

    漆树:让人过敏的生漆树

    常见指数:★★★

    危险指数:★★★★

    危险部位:树干

    分布区域:全国各省区,除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新疆外

    识别特征:扁圆形的果子,可以变成火红色的羽状复叶

    漆树可以说是最阴险的杀手,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中招。对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只要是微量的漆酚就足以引起很严重的症状。曾经一名孩子因为玩耍生漆导致过敏一个月后,手指出现了坏疽,庆幸的是,因为及时就医孩子的手最终保住了。

    荨麻:凶狠的蝎子草

    常见指数:★★★★

    危险指数:★★★★★

    危险部位:茎叶

    分布区域:安徽(祁门)、浙江、福建、广西、湖南、湖北、河南(伏牛山)、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四川、贵州和云南中部

    识别特征:茎叶上有特殊的刺毛,叶子宽大有粗锯齿,成片分布

    荨麻上的刺并不是简单的刺,而是一个个微型注射器。只要碰断了刺毛的尖端,其中的蚁酸就会被注射入我们的皮肤,接下来我们的皮肤就会红肿,起水泡,类似于被开水烫伤的症状。

    乌头:要人命的毒草

    常见指数:★★★★

    危险指数:★★★★★

    危险部位:全株

    分布区域:全国

    识别特征:掌状分裂的叶片,盔状花瓣,鸡爪一样的果子

    夏秋之交,在各地高山都会看到成片分布,花形状特别的植物,它们的花朵形状特别像武士的头盔,那就是乌头属的植物了。乌头属的植物都不是好惹的,它们体内含的乌头碱可以作用于迷走神经,先让心跳放缓,然后让心跳加速,这样一来,经不住折腾的心脏就会罢工。

史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