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什么?开花结果都由叶子“承包”了?



    绝大多数开花植物都有独立的花茎,它们或单朵开花,或聚集成各种形式的花序开放,开花后的果实也结在果枝上。可是,偏偏有一些叶子“爱管闲事”,竟然还“承包”了开花结果的重任。

    你见过青荚叶吗?它是一种灌木。初夏时分,一些黄绿色的小花聚集成伞状,着生在它叶面中间最粗的主脉上,形成了奇特的“叶上花”;盛夏季节,小花们纷纷凋谢,原来长花的地方渐渐结出一个个球形的绿色小果实,成熟后逐渐变成黑色,因此又被称为“叶上珠”。

    另一种叶上开花的植物叫做百部,是一种草本植物。在开花的季节,它叶面中央的主脉上会长出一根花梗,在花梗顶端会开出一朵淡绿色的花朵,有时几朵花也会成簇开放。当然,花在叶上开,果也在叶上结。

    所以,如果你看到“叶上开花、叶上结果”的情形,可千万不要觉得这些植物得了“怪病”啊!

    小链接 寻找变态叶

    在自然界中,有一些植物的叶与众不同,有的看上去几乎没有了“叶片”的模样,有的不仅形态奇特,还具有一些奇异的功能。这种叶的变态现象,是植物长期适应生存环境和特殊生长方式的结果。

    柏树的叶十分细小,呈鳞片状,层层叠叠:仙人球看上去好像不长叶片,其实那些密密麻麻的细刺都是由叶退化而成的:豌豆藤上除了生长着正常的绿叶,还长着许多卷须,它们其实是一些变形的小叶;文竹的叶几乎完全退化了,留下的密密麻麻的纤细枝条常常被人们误认为叶片。

    当然,许多食虫植物的叶就变形得更加夸张了:猪笼草叶子的一部分演变为瓶子状,成了引诱昆虫的“陷阱”;捕蝇草的叶像一把夹子,可以轻而易举地捉住小昆虫……

    生活中,如果你注意观察,一定还会发现更多叶子变态的现象。

摘自《哈哈画报》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