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以巨大体形防御天敌



    在东南亚热带雨林里,有一种全世界最大的蛾——皇蛾,光是翅膀张开就有30厘米宽,体形如小型鸟类一般大。皇蛾的翅膀图案十分华丽,前翅末端的图案乍看之下,很像是蛇的头部,所以又有“蛇头蝶”之称。在夜晚出没的皇蛾,有敏锐的触角雷达系统,能避开蝙蝠的猎食,翅膀上放大的蛇形图案,则可吓阻其他鸟类和动物。

    生活在新几内亚丛林里的亚历山大鸟翼蝶,翅膀展开近31厘米宽,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和皇蛾相反,鸟翼蝶在白天行动。宽大的翅膀使它们具备卓越的飞行能力,甚至可在树顶活动,不易被天敌捕捉。不管是夜晚出没的皇蛾还是白天活动的鸟翼蝶,巨大的体形让它们得以吓阻天敌,并借机逃脱以求生存。

    亚历山大乌翼蝶的雄蝶展翼约有16~20厘米宽,翅膀有虹蓝光泽及绿色斑纹,腹部则呈鲜黄色。雌蝶的体形比较大,翅膀呈褐色,有白色斑纹,翅膀展开约有31厘米宽,几乎是普通蝴蝶的10倍。

摘自《画刊》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