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钢铁魔术师——埃菲尔



    贝塞麦转炉炼钢法促使人类世界进入钢铁时代之后,真正把钢铁当作建材,广泛运用在建筑结构上的代表人物,无疑是巴黎铁塔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但是,埃菲尔最初是以设计桥梁闻名,而不是建筑物。早在1858年,年轻的埃菲尔就曾经参与波尔多大桥的设计工作。这座大桥在当时按照新颖的钢铁结构设计建造而成,横跨加龙河两岸,供火车渡河之用。之后,他又陆续在法国和葡萄牙兴建巨大的高架桥。这些作品结合了传统的结构设计和现代力学,可以有效地承受强风,并展现强大的支撑力,而现代化的外观设计,则使其具有独特而优美的造型。这些设计作品使得埃菲尔声名远播,被称为“钢铁魔术师”,他也因此被赋予了建造巴黎铁塔的重责大任。

    1877年,由埃菲尔设计建造的玛丽亚·皮亚铁道桥横跨葡萄牙的杜罗河。这座桥是根据当时最前卫的力学理论打造的,不但轻巧、坚固、节省材料,而且足足高出水面60米,使得火车可以直接跨越河谷,省去了原本需要绕道十几千米的行程。

    埃菲尔专精于设计金属建筑,连矗立在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的钢铁结构,也是埃菲尔设计的。

    埃菲尔建造巴黎铁塔时,在铁塔的四面刻上了72个法国工程师、科学家的名字,以纪念他们对世界做出的贡献。等到埃菲尔过世之后,人们也在巴黎铁塔旁竖立起他的雕像,以纪念他建造巴黎铁塔的贡献。

摘自《画刊》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