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巴黎铁塔——为了世界博览会而建



    为了庆祝法国大革命胜利一百周年,1889年世界博览会在法国巴黎盛大举行。在当时,世界博览会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国际活动,参加的国家都会展示最新的科技、文化以表现自己的国力,而身为主办国的法国更是全力以赴。

    一开始,博览会只是欧洲商人间定期举行的市集与交流聚会,但到了十九世纪以后,市集的规模越来越大,渐渐成为国与国之间展示科技能力与国力的国际性博览会。1889年的世界博览会为期150天,在法国的首都巴黎举行,埃菲尔铁塔是该届博览会的主要标志,也是会场的入口。

    当时大部分的建筑还是以砖块、土石、木材等材料为主,炼钢技术才刚萌芽不久。法国为了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钢铁工艺与生产能力,计划由著名的工程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在巴黎的战神广场,用钢铁打造一座新颖、前卫又引人注目的巨大建筑。结果不负众望,由250个工人花了17个月搭建而成的埃菲尔铁塔,不但成了当届世界博览会最耀眼的代表,而且一直保留至今,成为法国巴黎的城市象征。

    炼钢的材料是生铁,只要去除掉生铁中的杂质,并降低其含碳量,金属韧性就会变高,可锻性也会提高。当时炼钢费时费力,无法大量生产。直到1856年,英国人亨利·贝塞麦发明了新的炼钢法以后,成本低廉的钢铁才开始被广泛使用,并开启了人类的钢铁时代。

    贝塞麦发明的炼钢方法,被称为“贝塞麦转炉炼钢法”。这种方法的主要特色是在熔化的生铁中加入空气,利用空气的氧化作用去除杂质。而且这种设备一次可以处理5~30吨的铁,大大降低了炼钢所花的时间与成本。

摘自《画刊》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