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世界第一高楼日新月异



    在埃菲尔铁塔之前,全世界最高的人造建筑是埃及沙漠里的胡夫金字塔。其实,胡夫金字塔大约只有现代大楼30层的高度,但却称霸世界几千年之久。直到1889年,才被当时300米高的埃菲尔铁塔超越。不过埃菲尔铁塔坐上宝座的时间并不长,因为人类利用钢铁打造建筑物的技术进步很快,只过了短短45年,世界第一高楼的纪录就被纽约克莱斯勒大厦所取代。时至今日,人类建造的摩天大楼比比皆是,而且高度早都比巴黎铁塔高上一大截。但是,作为象征人类进入钢铁建筑时代的标志,巴黎铁塔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却永远无法被取代。

    胡夫金字塔是在公元前2560年建造完成的。它是古埃及第四王朝胡夫法老王的坟墓,修建时花费了庞大的人力将采石坑里的巨石搬来,一块一块堆叠而成。胡夫金字塔刚落成时的高度本来有146.5米,但风化作用使塔顶的外墙崩落,现在的高度只剩136.5米。

    1930年,320米高的纽约克莱斯勒大厦落成,取代巴黎铁塔成为全球最高建筑。但是,短短11个月后,纪录就被同样位于纽约的帝国大厦打破。事实上,此后的摩天大楼一栋比一栋高。目前,世界最高的建筑是位于迪拜的哈利法塔,总高度828米,共计162层。

摘自《画刊》2017.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