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男女有别”的古希腊柱子



    柱子也分“男”“女”?你没有眼花!当然,柱子本身肯定没有性别,可是廊柱作为古希腊建筑最重要的部件之一,风格因为柱式的不同,会呈现出或雄伟或柔美的姿态。有的柱子挺拔、简洁,垂直的线条好像男性的躯体:有的柱子则装饰繁复、曲线柔和,显出女性的特征。咱们这就一起去看看吧!

    阳刚十足的『男』柱子

    提起古希腊女神雅典娜,就不得不提为她专门建造的著名建筑——帕提农神庙。历经两千多年沧桑的帕提农神庙坐落在雅典城的一座小山上,它虽略显残破,却始终代表着古希腊建筑的最高水平,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来到帕提农神庙,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便是它外层的廊柱。这种廊柱便是“男性柱”,学名叫“多利克柱式”。请仔细看:这种柱子直接架在最底层的平台上,整体自下向上慢慢变细,柱身刻着许多纵向的、长长的凹槽,使它更显笔直挺拔。柱子的顶部叫柱头,“男性柱”的柱头被砌成了类似托盘的样式,非常简洁。46根大约高达10米的大理石柱环绕支撑着帕提农神庙,气势宏伟,犹如威武阳刚的男神们守护着雅典娜。

    柔美曼妙的“女”柱子

    既然有了“男”柱子,那再看“女”柱子,你也不会觉得奇怪了吧?这是古希腊人凭借想象设计出的一种充满女性气息的柱式——“爱奥尼克柱”。看!廊柱的柱头上那一对波浪形的装饰,像不像女子头顶卷曲的秀发?柱身的凹槽像不像衣服上的褶皱?带有弧度的柱基,不就是她光着的脚吗?这“爱奥尼克柱”还真像—位亭亭玉立的美人呢!

    在距离帕提农神庙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座与它的阳刚风格全然相反的建筑——女性化的伊瑞克提翁神庙。

    伊瑞克提翁神庙的三面廊柱都用到了“爱奥尼克柱”;而在它的第四面,建筑师甚至直接用六座真正的女性雕像代替了廊柱,作为柱子支撑着房顶。正因如此,这座柱廊得名“女像柱廊”。

    小链接 古希腊建筑的“男女搭配”

    威武阳刚的帕提农神庙中供奉着女神雅典娜:而柔美女性化的伊瑞克提翁神庙,其实却被用来纪念一个真正的男人——伊瑞克提翁国王。这样的“搭配”可真是挺有趣的。

    推陈出新的柱式潮流

    就像设计师引领服装变换的新款式,古希腊的建筑师也不满足于一成不变的柱式,他们总是尝试在已有的造型上翻出点新花样来。后来,希腊人又创造出了新潮的“科林斯柱式”。

    建筑师受传说的启发,将相互缠绕的毛莨花叶的装饰花纹加在了爱奥尼克柱式的柱头上,形成了更为繁复华丽的新柱式。不过也许是希腊人太保守的缘故,他们觉得科林斯柱式虽然漂亮新潮,却失去了爱奥尼克柱式简洁、大方、稳重的美,因此它在当时并没有“流行”起来。反倒是到了罗马时期,罗马人用它混合了不同风格,创造出了许多新柱式,就好像我们今天说的“混搭风”。

    小链接 科林斯柱式的传说

    在科林斯有一位美丽的少女在快要出嫁时突然生病去世了。悲伤的家人将她小时候的玩具和其他心爱之物装在一个花篮里,放在她的坟墓上。第二年春天,坟上长出了一棵毛茛花,茎叶越长越多,竟把小花篮环绕起来,形成十分美丽的形态。

    想一想:为什么古希腊神庙的廊柱凸显在大厅外面,而不像其他地方的建筑一样,把柱子设计在大厅里呢?

    因为古希腊的神庙是供奉神像的地方,和西方人上教堂要进入建筑内部不同,古希腊的人们只在神庙外敬拜。因此,廊柱的作用只是在外围支撑廊顶。

    找一找:虽然这些建筑的诞生都是公元前的事了,但是人们至今还在沿用它们的样式和风格。请你留意一下自己身边有没有采用古希腊柱式的建筑呢?

张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