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小小的世界



    举目四望,我们能看见好多与我们共同生活的动物:小猫,小狗,小鸟,小蝴蝶。

    而实际上,还有好多小到你注意不到的动物也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虽然你无须动用放大镜甚至显微镜就能发现它们,不过要想注意到它们,你也得睁大双眼,走进它们小小的世界。

    最小的鸟

    吸蜜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也是世界上最小的温血动物。即使把它的尖嘴和尾羽全部加在一起,吸蜜蜂鸟的身长平均也只有6厘米,而嘴和尾羽通常会占据整个身长的一半,这意味着在我们看起来,这种鸟只有3厘米左右大小。这样一只小小鸟,它的体重只有2克,比一枚硬币还要轻。

    顾名思义,这种鸟喜欢用它的尖嘴吸食长筒形花卉的花蜜。当它和花在一起的时候,并没有显得比一朵小花更大。

    最小的蛙

    阿马乌童蛙身长不到8毫米,是世界上最小的蛙。如果不算寄生和共生动物,那它也可以称为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

    如果算上寄生和共生,雄性的安康鱼比阿马乌童蛙还要更小一些,它们的平均身长甚至不到7毫米。但是它们必须寄生在雌性的安康鱼的身上才能存活,并且最后还会与雌安康鱼同化为一体,变成雌安康鱼的一个鱼鳍。

    最小的鳄鱼

    说起鳄鱼,你一定想起了故事中那些被称为“沼泽杀手”的巨鳄,但鳄鱼也有很小的品种。这种小鳄鱼生活在南美洲北部,人们称它为“钝吻古鳄”。这种鳄鱼最大的个体也不过是1米半的长度,大多数成年鳄鱼的体长也就是1米出头,堪称“迷你鳄鱼”。

    最小的哺乳动物

    很多小朋友都知道,蝙蝠属于哺乳动物,而有一种蝙蝠,甚至荣获“最小哺乳动物”的称号,这种蝙蝠的名字叫作凹面蝠。

    这种蝙蝠的质量大约与吸蜜蜂鸟相当,也是2克左右,但它的实际长度还要小于吸蜜蜂乌,它的身体长度严格来说就只有3~4厘米。

    最小的蝴蝶

    蝴蝶本来就不是什么大型生物,我们通常所见的蝴蝶也就只有5到6厘米长,差不多和掌心一样大。但褐小灰蝶在蝴蝶里又是极小的,它的体长平均只有12毫米,还没有你的一个小指头大。

    最小的蛇

    卡拉细盲蛇是世界上最小的蛇,它的身体大约和一根意大利面一样粗,身长大约是10厘米左右。这种蛇只生活在加勒比海巴巴多斯岛,现在人们见过的这种蛇全都来自于这个岛上最古老的地带。

    最小的变色龙

    最小的变色龙,龙如其名,它的名字就叫“迷你变色龙”。它第一次被人发现,是在马达加斯加的丛林,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最大的迷你变色龙体长也不过是2厘米半。

    一只2厘米的小动物放在丛林之中,本来就让人感觉如同大海捞针,何况这还是一只变色龙,当年发现它的科学家真是太不容易了。

    最小的恐龙

    恐龙的名字,本来就是指庞大到令人恐惧的蜥蜴。但凡事总有例外,有些恐龙偏偏就生得很小,完全没有恐龙的样子。

    这一类恐龙就是近鸟龙属,这一类恐龙与其他恐龙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长有羽毛,而且身躯普遍偏小。现在发现的比较小的近鸟龙只有34厘米的体长,体重也只有110克。科学家们认为,这一类恐龙就是鸟类的祖先。

摘自《天天爱学习》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