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冬虫夏草到底是个啥



    大家都知道,冬虫夏草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不过单从名字上,我们实在看不出它到底是虫还是草。其实啊,它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真菌和昆虫的结合体。

    原来,每年秋末,蝙蝠蛾的幼虫就会潜伏在土里准备过冬。这些幼虫原本是以植物根系为食的,不过,由于受到土壤中虫草真菌的感染,蝙蝠蛾幼虫会痛苦地到处爬,最后钻到离地表约5厘米的植物根部处死亡。

    蝙蝠蛾幼虫死后,真菌的菌丝会以幼虫躯壳为食。等到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这些真菌会迅速发育,到了夏天,大量真菌会扭结成柱状的真菌子座,然后露出地面,看上去就像刚出土的嫩草,这就是冬虫夏草的形成过程。

    上面这个过程说起来好像挺简单,但实际上冬虫夏草的形成很偶然,而且形成时间长,在我国仅产于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加上药用价值非常大,所以稀有的冬虫夏草市场售价十分昂贵。

    小朋友们,现在你们知道了吧,冬虫夏草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虫和真菌共生组成的生物体。

摘自《小百科》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