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谣言粉碎机



    喝醋能软化血管吗

    谣言一

    把鱼刺泡在醋里,过一段时间后,鱼刺就变软了。于是,有人认为,唱醋也一定能软化血管,所以血管硬化的人应该多喝醋,多吃“醋泡鸡蛋”“醋泡黑豆”“醋泡花生”等食物。

    真相

    的确,醋本身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包括各种有机酸、氨基酸等,对于促进胃酸分泌有好处。但至于软化血管,醋并没有这样的功效。

    之所以有人认为醋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主要是因为醋的酸性作用。但与用醋去泡鱼刺能使鱼刺慢慢变软不一样,醋在人体内不可能发生这样的软化现象。因为醋被喝进体内后,要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不可能直接到达骨骼里,更不可能直接与血管发生关系。

    不仅如此,如果直接大量喝醋,因酸度太大,还会损伤胃黏膜,灼伤食道。

    结论

    这是谣言。喝醋对软化血管并没有什么帮助。预防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是做到饮食清淡、加强锻炼,从而降低血脂,保持血管的弹性。

    戴眼镜会让眼球突出吗

    谣言二

    你眼睛近视吗?你戴近视眼镜吗?你一定还不知道吧,近视眼镜戴久了,会让你的眼球往外突出哦!

    真相

    仔细观察身边近视的人,你会发现,他们的眼球确实比其他人更突出。近视越严重,突出越明显。难道这真的是眼镜惹的祸?如果你真这么想,那就冤枉眼镜了!

    近视主要分为三种:轴性近视、曲率性近视、指数性近视。其中,大多数人患的是轴性近视。轴性近视,即视轴加长造成眼睛屈光系统的屈光力过强——简单说就是眼球变长了。

    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从前面看,眼球鼓出了;从后面看,眼球对视网膜的压力变大了。

    结论

    这是谣言。眼球突出是近视本身带来的影响,和戴眼镜没关系。

摘自《小爱迪生》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