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科学奇闻60秒



    超新星残骸组成的星云

    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最近综合五个大型天文台的观测图像和数据,合成了这幅神秘绚烂的“蟹状星云”图——它距地球约6500光年,是一次超新星爆炸留下的残骸!星云的复杂形状,由来自脉冲星的快速粒子风暴、超新星爆炸推出的原始物质,以及恒星自爆等因素共同形成。果然,美是有代价的!

    夏夜里的群“萤”乱舞

    闷热潮湿的夏天夜里,泛着幽蓝色光芒的“鬼火”并不罕见,尤其是萤火虫广泛分布的草丛、沟壑……可眼前这片亮堂的树林,莫非汇集了一个师的萤火虫吗?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树林里,摄影师通过连续四小时以上的曝光和数码拼接,构成了这张富有神秘气息的照片。

    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太阳”

    听过著名核爆神曲《种太阳》吗?这座世界最大规模的太阳光模拟设备名叫“Synlight”,位于德国,今年正式启用。它由149个高压短弧氙灯组成,约15米高,若将其光线全部聚集在很小的范围内,能产生模拟太阳光的效果,帮助研究如何利用太阳能,太阳辐射对卫星的影响,测试太阳能设备等。

    像人猿泰山一样放松

    “呦吼!”赤身裸体在林间攀爬、游荡并不代表精神失常,或者从小被猴群抚养长大,而是一种现代社会的减压行为——在抑郁、酗酒和自杀率高的芬兰,研究团队发现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全身心回归、拥抱大自然,有利于身心健康!当然,如果想学这位“人猿泰山”一样热情奔放,也没人拦得往你。

    极限运动会上的非常选手

    “哟!愚蠢的人类,我知道你们在看我滑水。”世界极限运动大会上的竞争者们各怀绝技,谁也瞧不上谁,却唯独都对身披斗篷、滑水姿势酷炫的松鼠“推吉”刮目相看——它是经过特殊训练、身体素质达到巅峰状态的专业表演“运动员”,兼该赛事历年的“形象大使”,在全世界拥有数千名粉丝。

    无人机涂鸦涂上天

    很多高楼大厦也需要绘画创意,但涂鸦艺术家大多不想身系安全绳,离地上百米进行高空作业!一家创意建筑公司研发的涂鸦无人机系统Paint By Drone,每台无人机装配传感器并携带不同颜色的喷漆罐,能飞上城市中的空白区域涂鸦,甚至通过编程进行多机混合涂鸦,平稳给力!

摘自《小哥白尼》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