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两会”信息服务专题报道

陕西省图书馆2018年“两会”服务完美收官

    2018-01-31
    1月31日中午,随着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闭幕,我馆2018年“两会”服务任务圆满完成。今年是我馆第九次服务陕西省“两会”,在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参考咨询部精心组织策划,馆内多个部门密切配合,特别是地方文献部、网络技术部、业务科、数字资源部、图书借阅部、典藏报刊部、采编部、国资科、财务科的鼎力支持。最终顺利完成任务,赢得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以及媒体的连番报道。
    一年一度的全省“两会”是我省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文献信息咨询服务,是公共图书馆以文献信息资源为支撑的多元化、深层次、现代化服务的一大举措,既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半径,也为支持政府决策科学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两会”期间,前来信息服务点了解情况和咨询的代表委员络绎不绝,很多代表委员对我馆提供的免费信息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信息服务的内容进行深入咨询,并填写信息需求。本次“两会”服务成效显著,据统计,会议期间发放“两会”专题资料1600份,发放《陕西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研究》和《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3-2014)》两种研究报告共400份;为宣传近年来我国在文化方面先后实施的两部重要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制作并在服务点放置宣传展板2块,为参会代表委员发放该两部法律单行本200余册;发放省文化厅编印《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画册200份。会议期间为代表委员查找、下载、打印议案、建议、发言稿等文件40余份350页,其中为咸阳市长武县昭仁中心小学曹亚妮代表查找关于陕西省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统计数据、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代表查找有关统计数据均得到了极大的认可;为关中民俗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西安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侯久望、相声演员苗阜等代表委员宣传办理我馆读者证,共计43个;为57位代表委员借阅图书102册;及时报道现场服务动态,撰写通讯稿6篇。“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到现场服务点借阅书刊、体验手机下载阅读等服务。
    2018年,在总结原有 “两会”服务的经验基础上,参考咨询部力求创新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此次精心准备了包括人文社科、经济、政治、文化等种类图书、期刊2100册,供参会代表和委员翻看借阅。尤其是精心挑选了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中外经典文学等获奖作品的“阅读经典”专栏,吸引了代表委员及媒体的关注。
    服务产品决定服务两会的效能。“两会”召开前两个多月,参考咨询部就开始从国内多家主流报刊、网络媒体等海量资讯中广泛搜集时事热点,在全面分析社会热点的基础上,紧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为代表委员提案参考精心编印了“两会”信息专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特色小镇建设》及《热点关注》等四种。代表们阅读后纷纷表示,这些专报资料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真实性。同时,我们还联合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部分成员馆就社会热点及本地社会发展的实际编辑出:“红色旅游”(延安市图书馆)、“绿色发展与健康中国”(宝鸡市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解读”(汉中市图书馆)、“乡村振兴战略”(商洛市图书馆)等17个专题。这些专题为代表委员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供了详实的参考。
    于会期间,工作人员向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杨悦、绥德县长姬跃飞等代表介绍我馆的丰富的馆藏资源和各项服务,演示了我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双方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信息服务初步合作意向。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钱远刚、副主席阎延安对我们贴心、周到的服务称赞不已,希望把我馆更多的数字资源推广给陕西作家,为他们提供全面、便捷的数字信息查询服务以便更好地写作,体现图书馆全方位的文献支撑。他们有意进一步充实我馆的陕西作家专栏图书,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学陕军”。
    2018年我馆两会服务点还受到多位参会领导的关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光进、省文化厅刘宽忍厅长、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咸阳市委组织部部长崔勒宇、咸阳秦都区区长谢军、省林业厅原厅长李三原、工农党陕西省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南翔宇等领导先后到服务点了解咨询;关中民俗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咸阳市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等代表在服务点打印提案资料;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政协主席刘巧莲、省政协委员纪洪武、省政协委员中兴光机董事长李斌等都对我们的服务表示肯定和满意,并为我们的服务题词鼓励!
    多家媒体对我馆“两会”服务进行了宣传报道。人民网、央广网、凤凰网、西部决策网、陕西传媒网、中国文明网、陕西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或转载相关新闻,媒体发布、网络转载17篇次,扩大了我馆服务社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