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18年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与创新专题研修班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圆满结业

时间:2018-04-20 来源:

20184813日,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与创新专题研修班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顺利举办。陕西省部分基层公共图书馆馆长、省馆领导及中层骨干一行50人在陕西省图书馆周云岳馆长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为期六天的学习任务。

本次研修班是“十三五”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系列轮训的最后一期,陕西省图书馆特委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西部分院的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组织本次培训,以期提升我省公共图书馆业务人员的服务技能、管理水平及综合素质。服务与创新是公共图书馆生存的重要基础,更是发展的重要保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读者服务创新建设都是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陕西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特对此进行课程点题,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依据我省培训需求,对本期研修班进行了精心策划、做了充分准备。

                                                        (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授课老师层次高、知识丰富、信息量大。云集各位专家,传授最新的读者服务模式与创新管理思维。四川省图书馆谭发祥副馆长从“两个一”、“三个最”、“六个新”解读了“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思考与实践”,并用十个案例准确阐述了图书馆人的社会担当与责任。重庆图书馆王宁远副馆长讲授了“全民阅读与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 王馆长从阅读的涵义谈起,讲授图书馆人如何提升全民阅读,并通过列举经典案例将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必需的思维模式分享给了大家。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刘小琴在“图书馆服务效能建设”的课程中,结合全国第六次评估中服务效能的标准及案例,讲解了服务效能的考量因子以及提高服务效能的方式方法。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宋彦君从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行动管理五个层面分享了“领导力的提升与决策思维”的具体方法,这门课不仅对领导人行为、政府工作和社会发展意义深远,更对图书馆人的日常工作及生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谭发祥副馆长授课中)

                                              (王宁远馆长授课中)

                                              (刘小琴理事授课中)

                                              (宋彦君书记授课中)

本次课程设置新颖、安排紧凑、形式多样。9日下午,全体学员对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重庆图书馆进行实地观摩,并围绕“新时期公共图书馆新馆服务指导与发展规划”与重庆馆同仁进行座谈交流。重庆馆从新馆建设的建筑材料、装修方案、设施配备、人员管理、运行经费、读者服务、教育培训、讲座展览等方面与我省分享经验。11日全体学员在南岸区图书馆及其三个代表性分馆完成了现场教学。南岸区图书馆以“图书馆+X”的方式将图书馆与书店、咖啡馆、老街、武馆等结合,形成了图书馆向社区延伸的图书馆分馆联盟模式。所有的分馆开设地点不同,藏书风格各异,但服务功能相同,全区通借通还。这种以合作共赢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将图书服务和文化活动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形式非常值得我省借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既新鲜又生动,大家纷纷表示对公共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创新有了更加具体的认知。为促进学员互动交流,本期研修班在破冰活动外开设结构化研讨环节,以期巩固教学,深化课程理解。10日下午,全体学员参加了结构化研讨,全体学员分为五组,由组长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引导全组成员围绕“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图书馆新业态发展”的主题,多角度、分节点展开讨论,最终由各组发言人以“鱼骨图原因分析法”做小组汇报。各组组员积极参与、踊跃探讨、各抒己见、气氛活跃。这种头脑风暴、逐次分解、条理清晰的结构化思考及图形化表达的研讨方法对大家启发很大。

经过本期培训,学员一致表示眼界大开,学习了它馆之长,更看到了我省在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与创新建设中的不足之处。大家表示在培训后努力将所学知识消化吸收,将学习成果最大程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与重庆图书馆对“新时期公共图书馆新馆服务指导与发展规划”进行交流

                      (交流进行中)

                     (交流现场提问环节)

                                      (破冰活动——小组成员互动)

                                  (破冰活动——小组成员亮相展示)

                                (结构化研讨——小组发言人阐述中)

                                 (结构化研讨——小组发言人提出解决问题办法)

                          (结构化研讨——实战“鱼骨图原因分析法”)

服务是公共图书馆的根本宗旨,创新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永恒动力,作为图书馆人应不断优化读者服务工作及创新建设。2018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希望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蒸蒸日上,为激励奋进、追赶超越中的新陕西做出积极贡献。

              (结业仪式——学员代表领取结业证书)              

           

                                                                                (全体学员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