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陕西省图书馆选派16人参加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开启未来新形态--图书馆创客研习营”顺利归来

时间:2016-11-29 来源:

  自“双创”一词进入大众视野,并作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各行业创办的创客空间便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公共图书馆是否应该开展创客服务?公共图书馆的创客空间如何运维?馆员是否应与读者共创?2016年11月14日至19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树教育基金会及杭州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协办的“开启未来新形态——图书馆创客研习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图书馆专家与代表即围绕图书馆与创客空间、馆员创客、图书馆创新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我省选派了省馆及基层公共图书馆共计16同志参加了学习研讨

  此次研习营云集了国内图书馆创客研究的专家与学者,分享最新的空间创造与服务理念。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张久珍的《图书馆创客空间的发展与运维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的《馆员也创客:国家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子舟的《与读者共创:读者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军的《如何从一个图书馆员进化成为一名创客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于良芝信息的图书馆情报学路径及其对创客服务的启迪报告,打破了图书馆传统的服务理念,以新的视角,强调了现代以及未来图书馆的创新服务模式

 

 

  此次研习营广泛邀请了图书馆创客研究和有运营经验的优秀团队及来自美国、英国、丹麦的图书馆馆长、专家和机构专员,与创客营员们交流创客服务的实践经验。美国旧金山市公共图书馆馆长Luis Herrera的《图书馆新构想:创造性学习的创客空间,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UTA)阿灵顿分校图书馆馆长Rebecca Bichel的《创建服务社区的口述历史项目,英国文化协会专员Rob Stanley Davies图书馆创客空间如何通过物理和数字创造来促进革新,丹麦奥尔胡斯图书馆馆长Rolf Hapel的《图书馆作为网络社会中开放的非正式学习中心报告,让营员们了解了当前国外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构建创客空间的现实意义及其发展与运营模式。

  除内容丰富的报告外,国内外优秀案例的分享、精彩的中外专家对话论坛、工作坊模拟体验、馆员分享8分钟等活动更是让营员们对创客空间有了直观的感受。

 

  此次研习营积极传播了创客精神和创客文化,让我们体会到现代公共图书馆构建创客空间是不断改进、完善服务,以最有效的方式满足不同用户信息需求的有效措施。创客空间是图书馆服务的创新延伸,在这个空间里,不仅有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还可以做培训、做活动,这里也是传播创新精神、鼓励创造、提供创新服务的空间。同时,公共图书馆不仅要服务创客、支持创客,自身也需要创新、创造,图书馆也需要自己的创客。此次研习营所接受的新理念、新经验,势必会给我馆创客空间的规划注入新的活力,为我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拓展社会教育、大众研发创新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参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