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及陕西省图书馆馆外分馆读者服务工作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16-09-27 来源:

 

2016920日,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及陕西省图书馆馆外分馆读者服务工作第二期培训班在省图书馆A018教室顺利开课,来自全省36个市县图书馆以及使用省图计算机管理系统的12个分馆的48名一线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由省图书馆图书借阅部、联盟办公室、教育培训部共同举办,旨在增强联盟成员馆读者服务岗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 ,提升联盟成员馆流通服务工作业务水平。

开班仪式由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马月丽主任主持,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出席并做讲话。张馆长强调读者服务是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设法满足读者需求,是图书馆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重心并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结合本职岗位认真培训,勤于思考,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形式多样,包括理论面授、参观学习及上机实践三部分。在紧张的理论课培训中,图书借阅部张革联主任先后围绕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实务、新时期图书馆延伸服务工作的深化与拓展,紧密结合基层图书馆岗位工作的实际进行讲解。随后,数字资源部胡竹林主任对数字资源的服务与利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少儿部孙红侠主任配合具体案例生动地为学员示范了如何开展图书馆少儿阅读活动。最后,图书借阅部张宇副主任针对计算机管理系统操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处理办法为学员做了内容丰富的辅导,以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革联老师授课

         (胡竹林老师授课

        (孙红侠老师授课

         (上机实践课)

结合理论教学,本期培训在教育培训部马月丽主任、图书借阅部张革联主任的带领下,组织全体学员前往户县图书馆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学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激发了工作热情,努力将户县馆宝贵的管理经验应用到各自馆的日常服务工作中。

紧凑而充实的课程培训结束后,在图书馆借阅部张宇副主任的引导下学员来到省馆实地参观,并着重对图书借阅部的日常工作近距离观摩,使培训内容更加具体、直观。

         (参观户县图书馆

        (参观省图图书借阅部

923日的结业仪式上,图书馆借阅部的张宇副主任对学员提出培训结束后的学习要求,期望大家不断学习、加强沟通并在日常服务读者的工作中努力做到“积极主动、不卑不亢”。随后,西安市图书馆周懿琼、子洲县图书馆乔喜宏代表学员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培训的心得体会及学习收获。最后,图书借阅部张革联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效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鼓励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后,认真消化吸收所学知识,扎实推进各项读者服务工作,将学习成果最大程度地应用,使读者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学员代表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全体师生合影

学员培训心得摘录:

礼泉县图书馆的张阿维说道“服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服务态度,不仅提供满意的物质服务,也应令服务对象获得一定精神方面的满足,做到热情服务,礼待宾客,以质见长”。

 

凤县图书馆的辛苗说道“图书的借阅工作是图书馆管理的重点也是落脚点,是图书馆赖以存在的基础。只有把出借工作做好,图书馆的作用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锦园社区分馆的周晓琴说道“社区图书室可利用和开发的空间很大,我们应更好地利用社区基地的资源,通过举办一项项成功的阅读活动,来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