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纵有狂风拔地起,亦可乘风破万里 —记陕西省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23年培训工作

2024-02-05

       为扎实推进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规范继续教育工作,推动继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知识更新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陕人社函〔2023〕197号)要求,全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80小时,公需课不少于24小时,专业课不少于56小时其中专业课面授不少于16小时。

一、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具有连续性、创新性,旨在进一步推动专技人员培训取得实效,全面提升专技人员的核心素养。

新时代新征程,陕图基地六月初接到省人社厅培训通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抓好继续教育培训,摸清各专业学员“口味”,量身定制“培训菜单”,让“大锅菜”变成“定制餐”。把准培训需求,加强培训内容设计,选优配强师资,让学员听得进、学得深、用得好。在成效上求实,着力提升学员理论学习的“深入度”、党性修养的“纯洁度”。

在专业课面授课程设计上通过各高校和公共图书馆专家教授讲授《中国古都文化》、《古典音乐鉴赏》、《文献检索》、《中国审美文化史》、《知识管理理论与应用》、《Citespace:科技文本挖掘及可视化》、《中国审美文化史》等实用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强的专业课课程内容,满足各位学员培训的多元化需求。

公需课课程突出政治引领、内容务实、聚焦新时代。注重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陕图基地甄选优秀师资录制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二十大解读:全面依法治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习近平强军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之创新逻辑》、《全面从严治党 永葆清廉本色》、《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向着伟大复兴 知重负重再出发》、《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高度契合的底层逻辑》、《潜心悟真知 笃志谱新篇》等课程,着力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为专业技术人员搭建起知识更新之舟、能力提升之桥。

二、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今年人社厅文件要求专业课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板块,为了学员尽快完成本年度学习考试,陕图基地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学员名单、核对报名信息,多次前往省人社厅申请不同期次学员批量上传为开通课程。

根据学员的学习工作安排,陕图基地在录制网络课程的同时组织举办多期面授课程培训。基地工作人员将登陆学习平台、购课、学习、考试、结课、查询打印证书等程序制作成一套规范流程,反复在基地QQ群和微信群发送。协助多名学员查询打印电子版证书,陕图基地切实为全省文旅系统专业技术人才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提供优质高效的继续教育服务。

在本年度课程培训的同时,陕图基地还开展了2019年至2020年线下课程补修培训,补修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当年培训却又急着评职称需要的课时,让大家顺利提交了职称评审所需的课时证明。众多学员赞许陕图基地给了他们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截止1231日共有来自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基层公共图书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陕西省歌舞剧院、陕西演艺集团、群众艺术馆、文化馆、陕西交响乐团、陕西民间艺术剧院、陕西省杂技团、西安市易俗社、商洛市广播电视台、商洛市地方戏曲研究院、洛南县剧团、丹凤县剧团、丹凤县文化馆、延安市歌舞剧院等多家单位9280人次参加了培训,其中2023年网络专业课培训3289人次,面授专业课培训3564人次,网络公需课培训1921人次,面授公需课培训346人次2019年至2022年补修专业课培训160人次。

三、漫道真如铁,迈步从头越。

团结奋斗,是新时代一以贯之的主基调,也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日新月异的中国,需要在互学互鉴中保持文化定力,在守正创新中激发文化活力。前进道路上,陕图基地既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战略自信,又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做到了在各种困难、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过去的一年,虽历经风风雨雨,走过了坎坷泥泞,却也见到了鲜花遍地,春色如许。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征程,陕图基地将继续坚守党的初心、肩负新的使命,继续葆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文化自觉、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集中精力办好每一场培训。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