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陕西省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第二期专业课“图书馆员的潜能激活与创造力开发”顺利举办

2015-05-08

     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知识更新)工程工作的通知,为满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需求,陕西省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于2015427日举办了第二期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培训,专业课题目是“图书馆员的潜能激活与创造力开发”,特别邀请西安文理学院政治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赵精兵教授授课,陕西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主持,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25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专业课的学习。

     赵精兵教授多年来倾情致力于现代教学艺术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恢宏大气、激情澎湃、睿智机敏、收放自如、内秀外扬、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被称为“课堂上的表演艺术家”。今年又被教育部聘为“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授课专家。

     赵教授沿用他一贯的授课风格,从潜能的特点、创新的本质和创造力的开发等几个方面进行授课。首先,赵教授阐述了潜能的含义,潜能是蕴含在一个心智健全的社会人的智能“仓库”中的还没有被开发出来的智慧总和。它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一,存在的状况具有潜藏性;二,存在的现实性,(确实人人都有);三,具有可开发性。因此图书馆员应树立积极的心态,积极的心态是一种有效的心理工具,如果你认为能够发挥潜能,它就能使你产生错觉,从而使你如愿以偿,激发自己的潜能。

     接下来,赵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公民或中国人很少得到诺贝尔奖?为什么我们的学生的考试成绩很好却缺乏创造力?中国发明了“四大发明”,但量子理论、相对论、信息理论、集成电路、多媒体、电脑等哪一个是中国人发明的呢?深入思考这三个问题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高智商并不等于高创造,高知识并不等于高创造”。创造性的实质是根据一定目的、运用一切已知的信息,产生出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意义或个人价值的产品的智力品质。

     目前在整个图书馆行业,普遍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创新知识基础的缺失,创新人格基础的缺失,创新思维基础的缺失。创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而是在继承前人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进行的。相关领域的知识、素养储备是创新的前提。而顽强的意志力和较强的挫折承受能力是创新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的人格保障。创新更需要发散性思维。开发图书馆员创造力的关键在于有效提高图书馆员个体和群体的创造素质。创造素质包含:创造精神、创造能力、创造人格。创造力开发的方法包括:1.适度的刺激(社会刺激因素、工作刺激因素、自我刺激因素、物质刺激因素);2.社会助长或共振;3.提倡人才“软流动”;4.优化创造环境。

     赵老师模仿性的肢体语言、夸张的面部表情、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间或的以唱代讲,引起全体学员的浓厚兴趣,不时迎来阵阵掌声。在欢声笑语中,赵老师教给了我们课堂创新的教学方法;图书馆员工作的方向,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向研究馆员努力;我们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快乐;更加坚信了阅读使人强大,使人生更加充实有意义。

(赵精兵教授授课)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认真听讲)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