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展览】抱朴守真·王斌山水画作品展将于2020年11月20日至26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

时间: 2020-11-19

 
【陕图展览】
抱朴守真·王斌山水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
陕西省图书馆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
太仓市政协书画室
宋文治艺术馆
【承办单位】
太仓市国信画院
 
开幕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20日—11月26日
展览地点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
———————————————————————————————————————————————

 

 

王斌简历

 

       王斌,字元明,1960年生于江苏太仓。早年拜著名山水画家邢少兰先生为师,学习山水画。后考入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黄格胜导师工作室学习并成为黄格胜教授入室弟子。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黄格胜导师工作室画家、漓江画派促进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丰台区美协理事、北京湖社画会理事、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苏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山水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太仓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太仓市书画院院务委员、宋文治艺术馆特聘画家、吴冠中艺术馆特聘画家、太仓市国信画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成员,中国美协评委库专家组成员、评委。

       近年来作品曾在深圳美术馆、台湾国父纪念馆、宁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深圳美术馆、上海陆俨少艺术院、常州吴青霞艺术院、宋文治艺术馆、古吴轩画廊、漓江画派美术馆(桂林花桥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展览,出版有《娄东山水画家王斌》、《新娄东山水画家王斌》、《实力派精英王斌》、《中国画名家作品王斌山水画写生》《大家气象王斌作品》《中国美术家大系王斌卷》等画集,作品被艺术馆、美术馆、政府机构、部队及个人收藏。

 ·············································································································································

   前言   

转益多师 南北兼修

黄格胜

 

江苏太仓历来为鱼米之乡、人文荟萃之地,书画名家不胜枚举。王斌生于彼、长于彼,可谓得天独厚。

还得先从王斌说起,王斌应算中年人,却应划归青年画家,他走过的不长不短的人生经历,不算平顺,有些坎坷,当然最遗憾的是他应该入学接受专业教育的时间和机会与之失之交臂,但太仓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的浸染使他走上了中国山水画的道路并痴迷于此、卓有成效。

还是继续对王斌这个人的评价。我从事专业教学已三十余年,桃李满天下言之有过,但交人无数、教人无数,王斌为人真诚、谦和,学画锲而不舍、挖空心思的态度却令我心仪。

王斌早年学画,多方寻师问道、转益多师、从善如流,前期的美术理论、识见、功夫都已相当扎实,前些年他报了我在国家画院工作室的高研班,于是我又顺理成章地被他称为老师,与之切磋画艺数年而相得益彰。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门类不计其数,仅中国画就有人物、花鸟、山水三大门类。王斌专攻山水,山水既有风格、题材之分,每个时代、每个地域、每个画家又有不同的选择和探索。

多年来我一直关注王斌的创作状态,他创作题材的广泛和进步的神速令人刮目相看。他的创作题材既有接天连地的崇山峻岭,也有苍苍茫茫的黄土高原;自然有他耳熟能详的水乡田园;他多次与我共同游览写生的梦幻漓江自然成为他的重要而且反复探索的题材;而我近年主要的创作题材、魂牵梦绕的壮乡苗寨也在王斌笔下得心应手。

中国山水画古有南派北派之分,作为当代人的我对此不太以为然。现代社会的交融条件、机会太多,已有地球村之说。王斌的作品有的苍辣朴拙,颇有黄钟大吕之势;他的作品也有清雅秀润浅吟低唱。王斌当属哪个派别?他生长在江南,活动也常在北方,也是漓江画派的画家,我给他题了一幅抱朴守真的字,我觉得他只要认真思考探索,画的画好看就行了。

 

黄格胜:中国美协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原广西艺术学院院长

2016.3.20于南宁

 

 ·············································································································································


部分展出作品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