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展览】“阅·读”陕西省阅读摄影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将于2018年11月23日-11月25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

时间: 2018-11-21

 


开幕时间:2018年11月23日   上午10:00

展览地点:陕西省图书馆展厅

 

写在前面的话

·    悦读

           ——远航的初心

 

由陕西省文化旅游厅主办的·摄影大赛征稿启事一发出,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赞誉、支持、参与。不少作者在这一主题的引领下,纷纷将镜头对准身边阅读的情状,从多角度、多侧面、多瞬间用纪实摄影方式,真实地记录了诸多阅读人的精神面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这里展出的150幅作品,都是从近万张作品中评选出来的。它证实了我们这个时代阅读的广泛性、多样性、方便性;也从另一侧面看到我们这些阅读者追逐梦想而学,向上、向美、向善的风采。

自古以来,关于读书就有许多高论,被哲人视为阶梯、泉源、珠宝等。古训中也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中玉”,以激励年轻通过读书来考取功名。还有头悬梁,锥刺股等苦读的故事。当时代进入21世纪的今天,这种苦读精神虽则可以发扬,但却不可取。因为阅读一直是伴随着人的一生而为的,快乐阅读更加有效地掌握和理解书中的内容。学问、学识要靠日积月累,让我们“·从悦读开始。

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灯塔,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阅读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自觉,参展作品将过去和当下并置,意在时代变迁中找到快乐阅读的风向标。

本次影展童年趣事“如饥似渴”我的世界等作品,见证了悦读者不辜负自己既定的追求和理想,沉浸在快乐阅的世界里。还有借光”、处处读书地等作品,虽然阅读者身处尴尬之地,仍孜孜不倦地享受着快乐阅读的心境传递出深刻的内涵,看后让我们动容。

如今,阅读迈向一个新阶段,处在信息时代的我们求知的路径不再只是从书本上获取,各种媒如电影、电视、手机等大众阅读方式铺天盖地,人阅读多选用手机出现了无处不在的手机热现象,手机阅读颇似一柄双刃剑,有利也有弊。被誉为移动图书馆的电子阅读器颇受大众青睐,如Kindle容量大,功能多,方便快捷,它将会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但毕竟图书馆仍是人们阅读的主要场所。

我们已进入读图时代,当我们走进这个以图为主的读图影展里,被各种真实记录的图像包围,在你的眼前呈现出各种形式的阅读场景,必然也影响到你的阅读方式,选择哪种阅读方式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伴随你远航的初心,有了它你会走得更远。让我们抖擞精神,不懈前行,用阅读鼓劲你的人生风帆,去追逐更加美好的梦想!

 

赵硅

20181117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