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展览】“走进新时代 唱响新生活”陕西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将于2018年9月17日-9月19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

时间: 2018-09-14

 

        陕西是中国农民画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户县农民画,是我国农民画的典型代表,60年代到70年代间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70年代末,安塞县、富县、洛川县、宜君县、延川县、旬邑县的民间艺人在文化馆美术干部的辅导下,农民画创作再掀高潮。自此,陕西农民画走出了国门,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如果说户县农民画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艺术观念,通过写生的手法表现现实生活;而延安、咸阳地区的农民画则是以传统符号的观念形式,构成了一幅幅壮丽的民俗生活画卷。

        农民画是新中国新时代的产物,也是传统文化基因的延伸。农民作为创造艺术的主体,是历史的创举,是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赋予农民的平等与崇高地位。半个多世纪以来,农民画在传统文化传承与民众的精神塑造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陕西农民画历经60年的发展,已由单一的绘画手法扩展到剪纸、刺绣、壁画、石刻、麦秆画、粮食画等不同的材质与技法并存的艺术形式,艺术语言更加丰富,地域特色更加鲜明,表达方式亦更具时代感。陕西农民画在当代社会、家庭、个人的精神建构和经济建设中继续发挥着主要的作用。

        农民画是人类精神最本能、最质朴的外化形式,那些用稚拙的语言符号营造的情境,夸张中隐藏着浪漫,恣意中张扬着人性,主观中透射着真诚。这种真诚,不仅是艺术的精髓:也是人类精神诉求的精华,更是一种永恒与不朽!

 


        笔墨言志,丹青传情。徜徉于生机勃勃、绚丽多彩的艺术长廊,驻足于一幅幅构思独特、赏心悦目的农民画作品前,你是否感受到农民之伟大、民间艺术宝库之博大?!陕西农民画之所以历经半个多世纪而经久不衰,创作队伍不断壮大,艺术手法不断丰富,其原因就在于有一种爱的力量,一种执着的精神,呵护着、温暖着、滋养着这块园地。他来自于各级文化部门的支持,美术院校的关怀,来自于几代专业美术干部精心的辅导与无私的付出。此次展出的140多幅佳作,选自陕西省7个农民画艺术之乡,这不仅是农民画家艺术成就的展示,也是专业美术工作者辅导成果的丰碑!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进一步巩固、壮大农民画创作队伍,推动我省各画乡之间的切磋与交流,提高农民画创作水平,继续用我们手中的画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讴歌社会进步,促进文明新风,为创建和谐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在此,对在这次展览的筹备和展出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鄠邑区文化馆、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安塞县文化馆、旬邑县文化馆、洛川县文化馆、富县文化馆、延川县文化馆和宜君县文化馆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