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展览】“版画珍珠”藏书票展将于2017年12月5日-7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

时间: 2017-12-05

 

藏书票(Bookplate)被誉为“画珍珠”、“纸上宝石”,是图书收藏者用以表明书籍持有的标记之一,上面除主图案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国际上通行在票上写上“EX—LIBRIS”这一行拉丁文字,表示“属于私人藏书”。一般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

藏书票出现于15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约在20世纪20年代传入中国,从30年代开始,中国也有许多版画家投身于藏书票的创作。藏书票起初多由版画家自刻,后来发展成为根据书票主人的性格爱好等要求而设计的小张图画,票面以图案为主,有时还有一两句箴言、警句或藏书年份。藏书票的规格大小不一,一般为边长5-10厘米见方。

藏书票的发展,经历了由纯粹实用性到逐步注重个性化和艺术鉴赏性的一个过程。其逐渐演变为收集和收藏的对象,甚至有时收藏的功能还盖过了藏书的标志功能,是因为藏书票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的价值,它图文并茂,色彩斑斓,以小寓大,韵味无穷。

    藏书票承载了人们对知识的崇拜和对书籍的热爱,为了更好的传播阅读文化,推广全民阅读理念,我馆特别推出此次展览,展览主要展出艺术家于文雅先生赠予我馆的其个人收藏及创作的藏书票作品300余幅,及我馆面向全国征集评选出的30余幅优秀作品。

欢迎观众朋友参观交流。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