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展览】“对面”2017西安摄影展将于2017年10月21日—23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

时间: 2017-10-20

对面有什么?
安永灿


       《对面》是四位摄影师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态度——是对社会现实的介入、思考与呈现。
       当他们将摄影当作观看的延伸而使用这种媒介去和对面对话时,会有什么结果呢?
       《成长路上》关注的是小学生课外时间天真烂漫和童年岁月的缤纷多彩。孟宪军让观者看到,除了繁重的学业之外,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天性的丰富。《恒河·瓦拉纳西之相》是张江借旅行之机,顺手牵羊地对异域百姓恬淡生存的定格收纳。从他的影像中不难看出其语言控制的娴熟到位。王振龙用几年时间去关注自己家乡人们的艰辛劳作,《酸甜苦辣看瓜农》用直接坦诚的态度和平实温和的语言,用心和情感为社会、为乡亲们留下了鲜活的生产生活写照。《又见卓木齐》呈现的是藏地百姓的节庆狂欢,当欢乐和祝福随着糌粑粉撒满每个人全身,飘满整个山村,刘东旭让观者感受和体会到了卓木齐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他们有自己的活法。
       在信息爆炸、影像烂漫的当下,每时每刻都有数不清的图像在摇曳着人们的视神经。有几多真相、几多空洞打着艺术旗号的过度铅灰及陈旧的忧伤气息猝不及防地在我们眼中形成了艺术的“白内障”并将人们吞没。《对面》的摄影师没有迷失方向,他们坚持常规性的寻找,没有过度的情绪,但却温和。用朴素精准、特征鲜明的态度和方式去做日常化的有选择性的记录,与真实形影不离。
       对面有什么?四位摄影师用相机来探索世界——从个人的生活到遥远的其他的民族及国度——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对面。当然,他们的对面也是我们的对面,而他们和我们不也是对面的对面吗?


2017.9

 

成长路上  孟宪军

 

 

恒河·瓦拉纳西之“相”  张江

 

 

酸甜苦辣看瓜农  王振龙

 

 

又见卓木齐  刘东旭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