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2第4期“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22-05-24

        矢志飞天,初心不改。中国航天事业在汇聚力量中不断壮大,在沿袭既往中不断前行。为了使广大少年儿童深入了解航空航天知识,培养勇于探索,热爱科学的求学精神。本期公益课堂(总第78期)特别邀请九号宇宙航天科普达人orbit老师在线解读有趣的航空航天知识,帮助孩子们学会从微观的视角去观察和认识宏观的世界,感受宇宙的浩瀚和航空航天技术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与意义。
一、课程播放时间:5月23日 - 6月17日(每周发布一讲)
二、课程播放平台:陕图官方微信、微博、哔哩哔哩平台
三、课程介绍:

1、《我们在宇宙的哪里》
        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地球上的地址,那么在宇宙中的地址是什么呢?古代许多的学者就对宇宙的构造开始有其他的想法了。在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和托勒密提出位于宇宙中心的地球周遭全天体公转的想法,提出地球正是宇宙中心。直到后来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到底我们地球在宇宙中的什么位置上呢?我们又是如何发现的?
2、《人类的下一个殖民地——火星》
        SpaceX总裁埃隆马斯克正在推特上以“人类究竟能否移民火星”为话题进行如火如荼的争论。欧洲古称火星为“马尔斯  ”,古罗马神话中的“战神”,也被称为“红色星球”。古汉语中则因为它荧荧如火,位置和亮度时常变动而称之为荧惑。 到底它有什么魅力,最终能不能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
3、《太空人的新家——空间站》
        2021年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送进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在轨驻留六个月太空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之后6月还会发射新的3位宇航员上太空,中国的空间站慢慢的也要建设完成,成为完全体,空间站是进行太空实验的滩头堡垒,未来的空间站会变成什么样,将来的空间站会有什么样的功能,我们一起期待!
4、《地球上的千里眼——大型望远镜与射电望远镜》 
        1993年8月26日,在国际无线电联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0国天文学家提出建造巨型望远镜的计划,渴望在电波环境彻底毁坏前回溯原初宇宙,解答天文学中的众多难题。在这一科学源动力驱使下,通过不断探索,中国天文学家提出了在贵州喀斯特洼地中建造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建议和工程方案。为什么我们人类要制造射电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又能拍到些什么? 
四、主讲人介绍
        任老师,英文名orbit,杭州师范大学物理达人,2014年创办全中国第一个命名天体的非盈利网站聆听星空www.lingtingstars.com,2016年在青少年深爱的哔哩哔哩传播科普与游戏精神,2017年制作优酷大鱼号科普节目,2018年加入中科创星九号宇宙利用中国首个少年立方星组件研发《智造卫星》课程,深受欢迎。曾经制作《太空探险计划》《星际文明之梦》等有趣又十分有深度的社团课与科普活动课。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