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1第7期“中国传统乐器——尺八”系列 线上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21-09-22

尺八,发源于中国的传统乐器,竹制,外切口,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唐代时期,尺八成为宫廷雅乐中的主要乐器之一,随遣唐使传入朝鲜及日本,唐末五代至南北二宋时期逐渐流布民间,断续至今。尺八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73期),特别邀请致力于研究、推广中国尺八文化的专业音乐人张圣群老师在线解读尺八历史文化,演绎与鉴赏尺八经典之乐,带领市民读者深入了解尺八独有的魅力。届时敬请广大兴趣爱好者关注陕图官方微平台(微信、微博、B站)线上课程的发布!

一、课程播放时间:10月1日、10月8日

二、课程播放平台:陕图官方微平台(微信、微博、B站)

三、课程介绍

1、《尺八是什么乐器?》

    尺八的主要制作材质是竹管。选取一段合适的竹管,打通竹节,在一端斜切一个吹口,并在管身上挖出56个指孔,这样的吹管乐器我们就可以称之为尺八”。在乐器分类学上,区分不同乐器的主要构成是发音结构,因此不管有几个音孔,只要是管状开管,两端内径相通,并在一端斜切一个平面作为吹口的吹管乐器,从唐代到现代的流传中都被称为尺八”。

2、《为什么制作一根优秀的竹制尺八要好几年?

从材料上来说,制作尺八的主要材料是天然的竹材,然而正是因为每一支天然的竹材的内径与外径变化都不一样,再加上为了符合尺八管身上三个竹节的形制与寸法,适合的竹材就变得非常难以获得。在找到适合的竹材之后,还需要阴干三年以上的时间,让竹材缓慢地干燥,去除纤维里的水分,使其达到更稳定的状态才能开始制作。

3、《梅花三弄》很有可能是一首尺八曲?

《梅花三弄》,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被移植为古琴曲。笛曲的曲谱已经失传,所幸的是,因为被移植到古琴曲当中,而在古琴曲的曲谱里流传了下来。在《晋书》和《世说新语》里都曾记载了这段东晋大将桓伊为名士王徽之演奏《梅花三弄》的故事:桓伊是武将,被封为右军将军,都督豫州诸军事。《晋书》里评价桓伊“善音乐,尽一时之妙,为江左第一。有邕柯亭笛,常自吹之。”

四、 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音乐鉴赏

五、主讲人介绍

张圣群,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熟通尺八笛箫等民族管乐西安音乐学院社会水平考级考评员致力于做中国尺八文化的拾缀者中国乐复兴的践行者。他以中华民乐的精神为主导,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承古传今,古今结合,古为今用用现代形式的表现手法让更多的年轻受众感受国乐的魅力

2012年获文化部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金奖2015年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会2016年为纪录片《丝绸之路》配乐2017—2018年与学校合作展开陶笛教学活动并举办千人陶笛音乐会取得成功,编写《陶笛速成演奏法》2019年参加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到白俄罗斯的交流演出陕西省和日本香川县结好25周年的外事演出2020年参加柬埔寨国王访问陕西外事演出2013年至今,多次参加陕西省文化惠民演出2021年田边国际尺八大赛入围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