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0第1期“汉服文化与制作”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20-01-03

      《春秋左转正义》: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国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汉服即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汉服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充分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娴雅超脱、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近几年来,汉服从小众的文化符号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其中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57期)通过汉服通识知识、汉服的结构与制作工艺的讲解,分享汉服的基本形制和内涵,引导大家为自己或家人朋友制作汉服。
                 
一、课程内容
       1、汉服通识知识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文化自信的提升、政策的引导、媒体宣传、社会团体的推动等因素,汉服从小众的文化符号进入到大众视野,汉服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美学内涵再一次呈现在大众面前。汉服有交领右妊、上衣下裳、宽袍大袖、系带隐扣的特点,给人洒脱飘逸的形象。汉服的主要形制有上衣下裳、深衣长袍等,受各个时期的纺织服装发展水平、社会风气及审美的影响,汉服的形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当今的汉服复兴与传统文化传承过程中,主张复兴崇古的考据党认为应该坚决维护汉服的传统形制,主张汉服改良的阵营认为应该依照人们现代的穿着习惯对汉服进行改良,您的观点是什么呢?
       2、汉服的制作与汉服秀老师讲解典型汉服款式的结构、裁剪、制作工艺,使参与此次汉服系列活动的汉服爱好者掌握汉服基本工艺知识,能够为自己和家人朋友制作喜爱的汉服款式,让汉服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汉服点缀传统节日的气氛。在“汉服”系列活动的最后一次课程,老师和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汉服爱好者穿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汉服,举行一场汉服秀。
二、 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互动交流、技能操作
三、主讲人介绍
      曹革蕾,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工程师,1998年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从事服装教学工作十多年,并一直从事于服装企业制版工作。2016年获“黄炎培杯暨广德精准杯”全国纺织服装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铜奖,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多次主持和参与省级科研课题。
      岳文侠,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讲师,2013年毕业于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2013-2017年任职于跨国公司H&M全球采购中心,2017年至今,任职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从事服装结构与工艺相关的教学工作,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