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8第7期“古琴艺术”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8-07-31

古琴又名琴、七弦琴、丝桐、瑶琴。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古琴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文人墨客,皆有其悠久的名人典故。从《诗经》到唐诗宋词,古典文化名著和古代绘画中都有古琴珍贵的题材和佳作。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物质充沛,更多人想了解有关古琴的悠久历史和其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追求更高雅的精神享受本期公益课堂(总期40期)特别邀请陕西万琴堂古琴社社长及讲师郭喜萍女士作客省图与广大市读者分享交流古琴艺术。

一、课程内容

1.《古琴起源和琴史》

从远古的三皇五帝伏羲式作琴,历经先秦、西汉、魏晋、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的历史发展,古琴及琴人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呢?请听解读。

2.《四大名琴与十大名曲》

古琴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古琴文化,名人名曲选段,在传世名曲欣赏中,领悟美好的音乐及其背后的文化。

3.《古琴与诗经》

《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常见的“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其优美的文字与古琴有何关联呢?浅析古琴诗歌与诗经名句的关联。

4.《古琴与唐诗宋词》

“蜀僧抱绿诗,西下峨眉峰”唐代李白词诗,古代文人雅士们“棋琴书画”对生活状态是什么,灿烂辉煌的唐诗宋词表达了怎样的有关古琴心声?

5.《古琴谱的独特性与指法演示》

天书,最古老的文字谱到唐代的减字谱,怎样认识古琴谱特有技巧和写作特色?

6.《浅析古琴各大派别》

古代随着地域、师承、代谱等不同,先后形成一定琴家群体,形成不同的派别,浅析其历史背景和代表作品。

二、授课方式

导师主讲、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郭喜萍,字琴韵,陕西西安万琴堂社长,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认证古琴教师,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员,陕西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西安市老年大学古琴教师,陕师大万科小学古琴讲师。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