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7第10期“文‘话’书法之书法实践”系列课程预告

时间: 2017-09-12

       书法曾经是中国文明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曾经是中国文化影响至深的一个关键点。然而,在曾经是中国所有读书人都参与的文化行为发展至今天的时候,它依然是一种崇高的文化活动,可是能参与其中践行深度文化的读书人已经寥若晨星了,尤其是能深领书法三昧并传承传统文化的国人。那么,在实际的书法活动中,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怎么执笔?怎么临帖?怎么来传承伟大的中华文明?怎么用书法来自利利他开启本心的福慧?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31期)再度邀请致力于书画研创和教学工作的任君堂先生做客省图与您共同学习、探究和成长。
                             
                 
一、课程内容
1、文房四宝及其他(介绍工具的准备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书法爱好者在研习书法的时候离不开最基本的器物,既使是历史以来的传统文人,也必须有最基本的笔、墨、纸、砚,而这些在构成文房四宝的基本配置时,我们的书法实践活动应该还有些什么讲究?历史以来的文房四宝发展过程是怎么回事?对于今天这个时代的我们而言,怎么样能尽可能的接近到古人的书写状态呢?我们的书法学习之路到底怎么样走才是合适的呢?
2、颜真卿的精神及《东方朔画赞碑》临创 
       中国书法史上有两大丰碑屹立在文化长河里让人震撼,一个是书圣王羲之,另一个就是鲁公颜真卿了。如果说王羲之的飘逸还能显现江南的秀丽,那颜真卿的书风正象北方广阔的黄土地一样厚实朴茂,而基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自然,我们又该怎么样来认识颜体书法,怎么样通过书法来认识颜真卿的精神,又该怎么样来继承先贤遗志并开拓今天的书法之路呢?
3、布衣书法大家邓石如
       邓石如是个传奇的人物,在他那个时代如此,在今天我们去认识有清一代的书法大家时,也是如此。他的人生故事、书法作品和“计白当黑”的理论,直到今天依然是我们学习和研究的重点,尤其是他不事权贵不畏权贵不落权贵的山林气象,开创了一代书风的大格局,不论是于国于家于人于己于文化于生活,他的人生都是传统大文人的典范,对于今天研创书法的我们何去何从不失为一剂上好的清凉散啊!
4、《九成宫醴泉铭》和《孔子庙堂碑》的对比临创
       关于初唐书法最有表现的也就是欧阳询和虞世南了,直到今天为止,楷书的临习依然跳不出唐楷的窠臼。当然,自从康有为“卑唐”以来,很多书法学习者已经不敢学习唐楷了,力壮者不屑学,力怯者不能学,而唐楷在康有为的眼里真是档次那么低吗?唐楷真是我们书法学习中所必须规避的吗?我们又该在书学路上怎么走?怎么认识唐楷,怎么学习唐楷呢?
5、隶书《曹全碑》与《张迁碑》的比较临创
       汉隶的书法风格,骨势开张,恢弘大气,不仅是带给人美学上的享受,更是文字学、金石学、文学等其他学科的一个综合性汇集,尤其是摩崖石刻,更是书法艺术的深度和高度。但要领略到摩崖石刻的清韵高风,又必须从成熟的隶书作品学习开始,而《曹全碑》的秀逸和《张迁碑》的敦厚正象其运笔中的圆笔和方笔一样,阴阳推荡,往来交互,是我们学习汉隶的最好端口。
6、小篆的世界——《绎山碑》的启示和临创
       小篆是属于笔法特别简单的那种汉字字体,可是小篆也有让人特别感动的地方,那就是肃手恭立 、温文尔雅,自然界的变化是由无序走向统一,由杂乱走向秩序,由动荡走向静逸,小篆也是如此,在金文统一到秦篆这种状态时,它既是一种政治的必然,也是一种文化的必然,而通过《峄山碑》的临习,对比《琅琊台刻石》、《泰山刻石》,我们又能发现些什么呢?而在历史延续的过程中,小篆这种书体在书法的长河中又是谁起到了关键的传承作用呢?
7、行说《陆柬之文赋》与临创
       在书法的临习中,行书的范帖一般都会定格在《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上面,《陆柬之文赋》等而下之,但作为早期的书法墨迹版本推荐和学习,又非其莫属。何况《陆柬之文赋》气息醇和、温润静婉、风神朗逸、中庸怡人,妙接二王家法,传承有序,在“书以载道”的层面上为我们的书法学习和书法走向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示范作用,对于改变世风人心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8、小楷《十三行》的前世今生(临创)
       谢灵运说,天下文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所以曹植《洛神赋》名冠古今,文运千年。其后《王献之书洛神赋十三行》用书法又再度把曹子建的《洛神赋》演绎到一个高度上,而不论是文章还是书法,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当两个不同的表现手段在表现美的思想境界时,高度汇集起来的那已经不是相得益彰相映生辉所能概括的了了,而王献之除了高超的书法技艺之外,又是什么样的性情形成了他后来的书法风格呢?
9、《十七帖》和《书谱》的比较和临创
       草书是一套独立的文字符号,可以说是书法的高级阶段,如同山之绝顶,人罕能登极。其连绵缠绕,牵线游丝之状超然相外又引人入胜,欲罢不能。由《平复帖》的散淡随意,我们大约可以看出古人于草书的诉求,而到唐孙过庭《书谱》的问世,草法的精熟,技法的高超已经大有绚烂之势,绚烂是花的极致表达,却也是残败的开始,而《十七帖》却不同,同样是作草,同样是书法性情的表达,意境之不同,天渊之别。
10、重温经典——项穆《书法雅言》的回望
       如果说在书法上建立一个道统的观念,为后来从事书法学习的后生才子指一条明路,如同标月之指一样,使其知方向明方法懂方略,四百年前的项穆可谓发声在前,尤其是以“中和”为美的审美原则为我们的书法欣赏、实践和探索指明了方向,而今天以艺术的概念去综括书法,实际上并不能完全的概括的了,所以重温经典,检视内心恰恰成了今天我们学习书法的要事。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实践操作 
三、主讲人介绍
       任君堂,童文馆私塾学堂创始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