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7第2期“葡萄酒品鉴”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7-01-24

       

近年来,葡萄酒产业正从欧洲向各国扩展蔓延,兴起了“葡萄酒热”。中国也正处在葡萄酒发展的时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葡萄酒的行列,开始了解葡萄酒的鉴赏与文化。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精性饮料之一,葡萄酒文化也是一种人类文化,葡萄酒的发展历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史,只有深入学习怎样正确鉴赏葡萄酒和了解其背后深邃的文化,才能品出最美味的葡萄酒。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23期)特别邀请逸香ESW认证讲师刘琼、圣雅克葡萄酒品评认证师赵粉艳两位老师,与广大市民读者共同分享葡萄酒的知识与文化,并指导如何品鉴葡萄酒,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一、课程内容

1、《葡萄酒的历史》

  在葡萄酒诞生之初,人类就给予了它相对于其他任何食物与饮品都没有的偏爱。作为西方文明的标志之一,葡萄酒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减轻病痛、消毒杀菌的良药,还是舒缓疲劳、振奋精神的佳酿。一瓶顶级葡萄酒的价格为何能与珍贵的艺术品相媲美呢?因为它是神赐予我们的饮品,是融入了许多人的智慧与心血,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与演变而来的。历史上最早有关葡萄种植的记载出现在圣经上。诺亚带着飞禽走兽们走出方舟,便开始耕作土地,并种植了一个葡萄园。然而没有人知道是谁最早发明了葡萄酒。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中,我们也没有找到答案,只有充满了神话色彩的史前故事。

  这一讲将通过葡萄酒与历史、文化、宗教、战争的错综复杂关系来理解这一充满神秘色彩的灵魂之水。

2、《葡萄酒与健康、社交礼仪》  

  西方科学研究表明,葡萄酒中含有多种营养成份,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葡萄酒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法国人非常喜欢吃高脂肪的食物,如鹅肝等,但法国人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却很低,这要归功于法国人经常饮用葡萄酒的习惯。葡萄酒中含有多酚,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这也是近年来葡萄酒SPA越来越流行的原因。

  这一讲我们将对葡萄酒的健康和社交礼仪作出阐述,现场品酒礼仪互动。

3、《葡萄酒的定义、分类、酿造》  

  我们经常会在品酒时听到“这款酒具有红色水果的香气”等评语,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酿造过程中,人们往这些酒里添加了草莓、樱桃等水果呢?如果不是,这些香气又来自哪里呢?

  这一讲我们将讲述葡萄酒的定义、分类、酿造、特种葡萄酒等等,带领大家一起进入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世界。

4、《葡萄酒的品鉴和配餐》  

  “品”字有三口,看见品酒不是简单地喝酒。品酒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酒的特点,从而提升自身的鉴赏能力。通过前面两讲的学习,我们了解到葡萄酒有其多样性和复杂性。那么,面对市场上的形形色色的葡萄酒,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这一讲,我们系统的学习葡萄酒的品鉴来识别葡萄酒的好坏,并作出判断。通过品酒三部曲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把握品酒地基本技巧,最后会学习到美酒美食搭配原则。

5、《葡萄酒密码》导读  

 《葡萄酒密码》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教育机构---逸香葡萄酒教育创始人文含先生的著作。该书是值得投资者首选的“葡萄酒版图圣经”、葡萄酒爱好者人手必备、20个国家+手绘中文产区地图、比google内容还丰富的红酒词典、详细解密新旧世界红酒背后的真实密码、全面新增中国、奥地利、匈牙利、希腊、马德拉酒内容、全球产区和知名酒款……

  这一讲将对葡萄酒的知识进行一次大串讲,围绕《葡萄酒密码》当中的世界葡萄酒产区作为重点,从地理上对葡萄酒的宏观分布作出展示。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刘琼 ,西安王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安王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讲师;逸香ESW认证讲师,通过WSET2级认证;国际品酒师WSET高级品酒师认证在读;拥有丰富的销售实战经验及世界各大酒庄的游学阅历。

  赵粉艳,亚洲首个葡萄酒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士;西安王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讲师;国际品酒师WSET高级品酒师认证在读;圣雅克葡萄酒品评师认证;丰富的培训经验,为企业、银行等机构组织讲解数场葡萄酒品鉴会;大型酒庄VIP葡萄酒品鉴会讲师;游历过多座国内知名大型酒庄,参加过国际知名酒会数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