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3年6月24日(周六)下午:端午与屈原

时间: 2023-06-01

 

  题:端午与屈原(906期

主讲人:张志春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间:2023624日(周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 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同步直播:“新浪微博”平台,搜索“陕西省图书馆”(可回看)

【主讲人简介】

张志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当代著名服饰文化专家、文艺评论家,对联家,民俗学家。著述十余部,在《光明日报》、《文艺报》及高校学报发表论文及学术随笔百余篇,在业界和社会上有一定影响。专著《中国服饰文化》系统梳理中国历代先贤服饰理论,这是在沈从文以文物辨服饰“是什么”的基础上,首次将历代对服饰“为什么”的思辨予以梳理解读,并列为谱系;在《光明日报》、《中国纺织报》和《西安晚报》等发表长篇评述,省市电视台多次为之拍摄专题片,后入选国家级“十一五”高等院校教材;论文《朝鲜白服色文化渊源考》获陕西省文联“陕西省2000年最佳文艺评论奖”,曾应邀到韩国及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交流。1980年与陈元方先生主持陕西楹联系统搜集工程,为陕西复兴这一传统文化艺术奠定文本与队伍基础;在国内率先(1986)将联语纳入大学课堂,并出版古今作家联语、陕西古今联语等,所创作联语在西安城门、财神文化区、昆明池、蓝田葛牌镇等处悬挂。曾主编《陕西文学六十年·纪实报告文学作品选》等。

【内容简介】

    粽叶飘香,又逢端午。端午节是一个古老的民俗节日,有着久远的历史,它与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并列,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6大传统节日。那么你对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到底了解多少?你知道它的由来吗?唐代诗僧文秀在《端午》中诗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除了端午节吃粽子纪念屈原的习俗,你对端午节和屈原还了解多少? 

    本期讲座民俗学家、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张志春教授做客“陕图讲坛”端午佳节话屈原,带领大家感受传统文化、品悟家国情怀。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