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3年6月10日(周六)下午:探索远古人类的足迹——洛南夜塬遗址考古故事

时间: 2023-05-30

 

  题:探索远古人类的足迹——洛南夜塬遗址考古故事(904期

主讲人:张改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旧石器考古研究部主任

  间:2023610日(周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张改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旧石器考古研究部主任,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委员。200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先后任职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负责或参加考古调查项目40余项,近年来在黄河中游和秦岭地区调查新发现旧石器遗址和地点200余处。负责或参加考古发掘项目10余项,4次入选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其中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洛南夜塬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评2022年度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出版专著和考古报告3部,在《考古》《考古与文物》《人类学学报》《JournalofHumanEvolution》等考古类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简报40余篇。

【内容简介】

夜塬遗址发现于2011年,位于洛南盆地西部,属于旷野类型旧石器遗址。遗址处在一处孤立的岗地之上,出土遗物数量众多、内涵丰富,且在不同时期地层中均有发现。洛南盆地存在百万年前人类活动的证据,将洛南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至少延伸了30万年,使得洛南盆地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存在百万年前人类活动信息的重要地区之一,进一步彰显了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期讲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旧石器考古研究部主任张改课先生,将根据十多年来亲历的发掘现场,结合旧石器遗址的考古成果,讲述史书上没有记载的史前人类生活场景、掌握的石器技术、以及史前文明的起源与发展。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