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18年10月7日(周日)下午:帝国高僧——玄奘

时间: 2018-09-17

  题:帝国高僧——玄奘(765期)

       ("2018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系列讲座之三)

主讲人:李利安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教授

  间:2018107日(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李利安,历史学博士,现为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宗教文化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陕西省宗教工作专家,无锡灵山书院导师、香港中华密教学会首席学术顾问、《中国佛学网》总编,教育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等社会职务。

发表论文150多篇共计约100多万字,出版学术著作《观音信仰的渊源与传播》、《古代印度观音信仰研究》、《终南意趣》、《世亲大师传》、《真谛大师传》、《观音菩萨传》、《佛教菩萨观》、《金刚经般若思想初探》、《白话法华经》、《白话金刚经》,合著《终南法脉》、《法门寺》、《中国高僧正传》、《四大菩萨与民间信仰》等10多部共计二百多万字,主编《论藏名著选编》,已经出版《弥勒五论》、《菩提道次第略论》、《指月录》(5卷本)、《瑜伽师地论》(4卷本)、《新华严经合论》(4卷本)、《宗镜录》(4卷本)、《天台八部》(4卷本)等共25册约1000万字,主编《终南山文化丛书》,已出版《终南意趣》、《终南法脉》、《终南守望》、《终南隐士》、《终南古刹》、《终南高僧》。

【讲座概要】:

公元627年的秋天,大唐帝国的都城——长安,一僧人走出了城门他独自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他不仅翻译了规模庞大的经书,而且创立了著名的法相宗影响远远超出宗教之外。这位高僧正是在中国佛教史上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玄奘。讲座将从玄奘“取经历程”、“大慈恩寺中的译经故事”、“与唐皇室的关系”等多个角度,为读者生动、立体的再现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以此传承“对理想永不放弃,对信念始终坚持”的精神品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