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特别活动:话剧《终身成就奖》

时间: 2017-11-29

   

       《终身成就奖》

                            陕图讲坛】703期: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特别活动

主  演:刘  远  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间:2017年122日(周六)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刘远,女,汉族,1954年12月出生在陕西兴平市,1971年进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陕西省首届“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政府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2002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陕西省剧协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委员,中共十六大代表。

刘远同志从事话剧艺术三十余年,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许多独特的艺术形象,如曹禺名著《雷雨》中的四凤,莎士比亚《驯悍记》中的凯瑟琳娜。《又一个黎明》中饰吴萍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表演奖。2017年创排了话剧《终身成就奖》并参加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获得文华剧目奖。由于多年来在艺术方面的展现,在文化部话剧百年纪念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话剧工作者。

近几年在电视剧《道北人》、《西施》、《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剧中扮演各类人物形象均获好评。

在小品表演艺术中取得了可喜成果,《出国》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金狮奖第三届全国小品比赛中获表演奖;《山的呼唤》获第四届全国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

刘远同志被收入《陕西文化艺术名人录》、《中国文艺家传记》、《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录》、1999年被评为世纪之交陕西文化界十大新闻人物。

话剧《终身成就奖》简介】:

《终身成就奖》是由陈小玲编剧,刘远和仝斌联合执导,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出品的一部话剧舞台艺术作品。
    本剧的创作初衷意在展现在文艺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在舞台二度创作过程中,剧组全体成员深受陕西省文化厅实施的“陕西省终身成就艺术家系列”启发。他们历经数月,采访了多位荣获该奖的老艺术家。这些老艺术家们在自己长达五、六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将艺术价值和人生价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塑造了无数特色鲜明、风格显著的艺术形象,有的堪称标本之作、开山之作,为陕西文艺事业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剧组成员受到老一辈艺术家默默无闻、甘于寂寞、为艺术献身的真实故事的启迪,将他们的艺术人生融入到本剧舞台二度创作之中,使舞台呈现更加真实、细腻。在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年青一代艺术工作者看来:“终身成就奖”对老艺术家而言,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更高的起点。陕西省文化厅设立这项殊荣,有助于将陕西艺术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激励新时期文艺工作者刻苦练功、扎实学艺、知难而上、勇攀高峰的艺风艺德;同时也为丰富陕西文化宝库,提升和改善陕西的艺术氛围和人文环境,为艺术的振兴和繁荣作出积极有效的努力。
    谨以此剧向为陕西文艺发展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老艺术家们致敬!

                                     【《终身成就奖》精彩】:

                          

 

                       

 

                                        

提示:原定12月2日讲座:《黄河水是如何变清的?—黄河治理中那些人那些事》因故延期举办,具体时间请见后期预告。望读者相互转告,敬请谅解!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