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著名抗战史学者萨苏做客陕西省图书馆解读中国抗战历史

时间: 2015-09-02

萨苏老师在讲演中

萨苏老师在讲演中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温中国人民英勇抗战光辉历史,8月30日上午,陕西省图书馆联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共同举办了“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中国抗日战争影像志”专题讲座。著名抗战史学者、军史作家萨苏受邀做客陕西省图书馆,与市民读者一起重温了中国抗战时期的红色记忆,解读了中国军民的爱国情怀。

  萨苏老师以“国家记忆——不朽的中国抗战”为题,以“不朽的抗战”、“陕军东征”、“中国的贡献—东方主战场”等为主线,从美国国家档案馆中发现的中国抗战中美军拍摄战场视频、照片等历史资料谈起,为现场读者揭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战场和边缅战场的真实场景,一系列珍贵的史料照片为读者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通过向读者展现美国记者福尔曼拍摄的名为“八路军的机枪手”的照片,萨苏老师讲述了照片人物左齐将军青年时期在战场上为排除我军重机枪故障而遭遇日寇子弹袭击而后失去一条臂膀的故事,展现了独臂将军的铮铮铁骨和坚毅性格,也展现了中国人骨子里那股打不垮的坚韧,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通过对部分罕见的中缅印战场中国远征军反攻、八路军敌后根据地、抗战民间武装等视频、照片资料的解读,萨苏老师向读者再现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抗战、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 

  “陕军东征”是萨苏老师讲座中的重要内容。萨老师表示,作为抗战的大后方,陕西军民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陕军成功地将日寇阻击于黄河东岸,整个抗战期间,日寇未能侵入陕西半步,从而打破了日军深入中国腹地的战略企图,为抗战胜利大反攻赢得了时间和空间。抗战期间,陕籍将领英雄辈出,“赵寿山、王劲哉、孔从洲、李振西、孙蔚如”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同时萨苏老师指出,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以及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决定性作用。

  萨苏老师从国外的抗战史料中剥丝抽茧,发掘出历史烟云背后的真相,生动地再现了鲜明的历史人物及其身后的抗战故事,并将诸多历史细节娓娓道来,使现场读者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的洗礼。在本场讲座的讨论环节,现场读者就诸多历史细节的理解问题与萨苏老师进行了讨论。最后,萨苏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化学工业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的《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中国抗战影像全集》系列丛书,希望大家通过阅读这部史实性力作铭记全民抗战的国家记忆,缅怀先烈、珍视和平。

  萨苏是抗战史料研究领域专家,旅日作家,新浪最佳写作奖获得者,著有《国破山河在》、《尊严不是无代价的》、《退后一步是家园》、《突破缅甸的鹰》等多部文史专著。他也是《环球时报》驻日特约记者、《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长期在日本进行抗战史料搜集与整理。参与节目有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凤凰大视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央视网《萨苏说抗战经典》等,是央视大型纪录片《甲午祭》策划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