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举行孙蔚如将军手稿捐赠仪式

时间: 2015-08-19

捐赠仪式现场

孙存华女士发表演讲

赵登峰书记代表陕西省图书馆接受赠书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部分手稿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了缅怀抗战英烈、保护传承抗战珍贵历史文献、弘扬抗战精神,陕籍著名抗战将领孙蔚如先生子女将先父手稿无偿捐赠给陕西省图书馆。8月14日上午,陕西省图书馆举行了“孙蔚如将军手稿捐赠仪式”。
 
   孙蔚如将军是陕西著名抗日战争将领,他出生于陕西灞桥区豁口村书香门第之家,一生都在追求进步与和平。孙蔚如将军曾先后参加过1917年于右任先生创建的陕西靖国军及其护法战争,参加过1926年著名的“二虎守长安”之战,参加过1938年著名的中条山抗日保卫战。1945年抗战胜利后作为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在武汉接受日军冈部直三郎大将投降。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孙蔚如将军有过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积极保护共产党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诸多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心明志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孙蔚如将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回顾历史和个人历程的时候,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文章和纪实诗篇,凝聚笔头,形成墨迹手稿,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孙蔚如将军手稿》。这些墨迹手稿,对于还原当时历史真相和研究孙蔚如将军军旅生活,都是很重要的第一手最真实资料,这些珍贵资料又兼具书法艺术,价值颇高。

   出席捐赠仪式的有:孙蔚如将军的子女孙存华、孙存西、孙存京、唐煦和孙存政等家属,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赵登峰、副馆长张海翔,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雷学军,西安事变十七路军史研究会研究员、《孙蔚如将军诗词与书法》编注者陈瑞华,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杨居让,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到场采访。

   捐赠仪式上,孙蔚如将军子女代表孙存华首先做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主要介绍了父亲的家世和抗战中的英勇事迹,以及此次所捐手稿的主要内容。赵登峰书记致辞,高度评价孙蔚如将军的生平事迹、手稿的价值以及手稿无偿捐赠和存放于图书馆的重大意义,及本次捐赠在全社会的典型示范作用。之后,孙蔚如将军子女孙存华亲手将手稿捐赠给省图书馆,赵登峰书记代为接收并向其颁发省图书馆《收藏证》。特邀嘉宾雷学军致贺词,缅怀了孙蔚如将军的抗日事迹,介绍了建国后孙蔚如将军对社会主义革命和事业的贡献。特邀嘉宾陈瑞华总结了孙蔚如将军一生的特点,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陕西省图书馆西北最大的文化典籍存藏中心,贮藏着大量的珍贵典籍、名家手稿、名人字画、碑石拓片。比如近代著名将领冯玉祥的私人藏书,陕西名儒礼泉宋伯鲁的私人藏书,陕西著名学者咸阳李孟符的私人藏书,国民党元老三原于右任的捐赠等,陕西省图书馆倡议广大有识之士,捐赠名家手稿和典籍,传承文明,服务社会。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