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著名文史学者刘梦溪先生做客“陕西文化大讲堂”谈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当代意义

时间: 2014-10-30

   2014年10月25日下午,第二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大师传国学系列讲座第六讲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圆满结束。著名文史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杂志创办人兼主编刘梦溪先生为现场300余名听众献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主持讲座。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梦溪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化”的概念及“中华文化”渊远流长的历史发展沿革,详细讲述了“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辩证关系,脉络清晰、鞭辟入里。谈到国学,他从国学的概念、产生、历史人物、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等方面进行阐述,认为国学应以经学和小学为主干,他认同马一浮先生关于国学是“六艺之学”的学术理念,建议小学、中学和大学一二年级开设以“六经”为主要内容的国学课程,让学生从《论语》、《孟子》入手,循序渐进,长期熏习,使“六经”的精神义理,成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识别符号。

   刘教授在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当代意义中提到:中国构建现代文明需要文化的反思,核心是关于文化精神价值的反思。他通过对中国古代典籍的梳理和这些年的思考研究,总结出传统文化中永恒且具有普世意义的价值观念,即诚信、爱敬、忠恕、廉耻、和同,希望这些价值观念能够根植于每个人心中,更好地传承下去。

   刘教授广博的学识、扎实的国学功底、对传统文化的敬意与温情以及儒雅的风范,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敬仰和阵阵掌声,为“陕西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刘梦溪教授长期从事文史研究和思想文化研究,素以学风严谨、思想明通著称,所涉猎的学术领域均有著作出版,是当代有影响的文史学者和文化学者。主要著作有《学术思想与人物》(2004)、《红楼梦与百年中国》(2005)、《论国学》(2008)、《中国现代学术要略》(2008)、《国学与红学》(2011)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