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秦序教授做客“陕西文化大讲堂”谈西周的礼乐文化

时间: 2014-10-11

秦序教授做客“陕西文化大讲堂”

   10月4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序教授应第二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主办方邀请,做客“陕西文化大讲堂”,做了题为“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孔子为何极力推崇西周的礼乐文化”的精彩报告。此次讲座是第二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大师传国学系列讲座第二讲,由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主持。现场有学者、学生和社会人士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报告前,秦序教授首先向现场听众行了标准的举手礼,并对举手礼等礼仪方式进行了趣味解析,使在场听众领略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礼乐气氛。开场后,秦教授阐述了国学的内涵,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生动系统地阐释了礼乐制度的起源和发展,通过“郁郁乎文哉”的周代宫廷贵族礼乐教育、“郁郁乎文哉”的诗乐世界、“郁郁乎文哉”的军队争伐礼仪等探究了孔子为何称赞“郁郁乎文哉”,推崇西周礼乐文化,并以“克己复礼”为使命;同时秦教授指出了礼乐文化的历史价值,及当下重建礼乐文化的价值与意义。

   秦序教授的讲演严谨而富有教益,幽默而充满哲理,讲座内容极为丰富翔实,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赢得了在场听众数次的掌声。在讲述西周至春秋初的军队是历史上“最有文化的军队”时,秦教授援引大量的古典文献分析和展示了古代完全不同后世战争的礼乐文化和礼仪规范。在讲解孔子重视礼乐文化的传习及音乐与礼的关系时,秦教授借助大量精美的图片,使听众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得到美的熏陶。

   在整场讲座里秦序教授从大哉孔子说起,到周公制礼作乐与西周礼乐文化,再到“礼乐文化”对今天的启迪,跨越数千年的历史时空却脉络清晰。秦序教授最后总结了当今礼乐文明重建的重要意义,他说:“传统礼仪、礼制,总体而言已经是一重历史的陈迹。但礼制、礼仪是一个包容极广的复合大概念,其中仍有许多重要的价值和有用成分,能够长期留存发挥影响,甚至是我们实现中华文化复兴这一伟大宏图非常重要的资源。”他还指出,任何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既要有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更需要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包括高度协调发展的礼乐文明礼乐秩序。未来的全球化世界,必然是秩序良好的世界,是拥有新的高度发达的礼乐文明的世界。未来全球化的“礼”,也应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规范,包括制度、法治、法律,也包括伦理、道德、文明的规范和相应礼仪。文明、理性、中庸、仁爱和美的光焰是点燃人们深心向善的良知火种。

   秦序教授精彩的讲座给现场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西周礼乐文化核心理念的难得机会,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与秦教授进行了互动提问,积极地与秦教授进行思想的交流。

   秦序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音乐史研究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曾参与古琴音乐、白族绕三灵等项目申遗,是我国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审组专家。参加国家艺术科研重大项目《中华艺术通史》(总主编李希凡),任全书执行副总主编及《隋唐卷》主编。有若干论文及论文集《一苇凌波》,国家艺术科研课题《六朝音乐文化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另编撰《中国音乐史》、《中国音乐通史简明教程》(专著)等。现参与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的《音乐分典》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