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朱永新谈“读者是最美丽的身份”

时间: 2014-09-30

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朱永新先生

第二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开幕视频

   “读者是最美丽的身份”,9月28日上午,第二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阅读推广形象大使朱永新的开场报告,让现场数百名听众兴致盎然意犹未尽,更引发了读者对全民阅读推广话题的热议。

   朱永新先生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也是我国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以及新闻出版总署“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关于阅读,新教育有五个基本的理论观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语言、共同价值和共同愿景。

   在这场报告中,朱主席从读者的角度出发,诠释了这一身份能够带给人生的收获。首先作为读者,有机会发现、领略精神世界的美好。而人生最美丽的风光恰在精神世界中。其次,只有作为读者,才能真正拥有属于他的财富,这是一种非寻常物质财富可比拟的精神财富。再次,真正的读者是美丽的,因为阅读虽不能改变容颜,却能改变品味和气质,让人不至于因不读书而“面目可憎”。最后,阅读是通向幸福的重要通道。人生的幸福来源于以下3种关系:人与物质、人与他人、人与自我。若想得到最终的幸福,仅仅处理好前两种关系还不够,关键是处理好人与自我的关系。能否处理好这第三种关系取决于是否拥有一颗宁静的心,而阅读正是通向内心宁静的最佳通道。

   此外,朱主席还讲述了新教育实验项目在阅读理论上的进一步探索,包括以下几点:对人类,阅读是一种生命本体的互相映照,阅读对于生命唤醒的独特价值在于,书籍在生命独自面对另外一种精神与情感的情境时,架设起了灵魂交流的场域,使阅读本身和人精神的汇通变得可能,从而充盈了个体生命的精神生活世界,赋予了个体生命更多的意义;对教育,阅读是一种最为基础的教学手段,阅读做好了,教育便成功一半;对社会,阅读是一种消弭不公的改良工具;对个体,阅读是一种弥补差距的向上之力。

   最后,朱主席介绍了在新教育实验项目中开展的营造书香校园、倡导共读理念、探索儿童课程、研制推荐书目等阅读实践行动。

   作为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在过去的10年里,朱永新一直站立在中国阅读推广的精神之巅,他怀着激情行走在阅读推广的道路上,他的报告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于阅读的关注和热情,引领更多的人走近阅读,走向人类的精神家园。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