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反腐 谈法治——首场高端讲座圆满举办

时间: 2014-09-11

  

国家人社部法规司副司长谭超运

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主持

听讲现场

场下交流

   定于2014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讨论主题,这在改革开放以来还是首次,体现了当前国家治国理政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的坚定决心和态度。那么什么是法治政府?法治政府的关键是什么?反腐与法治之间是何种关系?为了让广大市民深入科学得学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相关内容,2014年9月6日,我馆与陕西省社科联共同主办了首场高端讲座《说反腐谈法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副司长谭超运先生做客陕图,为现场300余名市民答疑解惑。

   讲座伊始,谭司长从近期社会上发生的高官巨额受贿案、公交车纵火案、纯净水投毒案、女大学生被害案谈起,强调加强法治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同时谭司长就法与法律体系的特征及法治政府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指出:我们国家这些年以来,形成的现在这个法律体系,是继承传统和借鉴文明的文化需求,既向西方国家学习,也向中国古代的法律制度学习,体现了动态开放,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有了强大的法律体系,就需要建设好法治政府,使政府的权利来源于法律并受制于法律,以实现人民基本权利。最后,他向听众介绍了作为普通大众如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如何建设好法治政府。

   整场讲座环环相扣,案例与理论相互穿插,生涩的法治讲座变得栩栩如生,听众听的聚精会神,听的同时也在不断反思,从中明白了法制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