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五一"试开馆

时间: 2005-04-29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是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财政厅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号召,为我省少年儿童共同做的实事之一。少儿分馆在省图书馆西大街老馆址内改建而成,是陕西省图书馆新设立的业务部门之一,分馆馆门设在西安市南院门53号,目前馆舍面积近1400平方米,设有阅览坐席近200个,现已入藏少儿图书4800种14805册、报纸33种、期刊193种、少儿电子图书1700多种3400多册、音像资料218种540张,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少儿图书馆。省图书馆少儿分馆的建成开馆,不仅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了课外阅读学习的良好场所,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和第二课堂。
    省图书馆少儿分馆是一所开放式、公益性、现代化的图书馆,图书借阅与书目检索全部实行计算机管理,目前共开设两个借阅室:儿童借阅室、少年借阅室。借阅室内宽敞明亮,光线适宜,根据孩子们不同年龄特点布置了阅读环境,并且设计了不同色彩和样式的舒适的阅览桌椅。两个借阅室完全实行大开架的人性化的无证阅览服务,凡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都可免费无证入馆阅览。学龄前儿童还可由家长陪同阅读。少年儿童只在借书时才需办理借书证,3-9岁儿童可由家长代为借还图书。
    在儿童借阅室内,还为3-9岁少儿精心准备了适合少儿年龄特点的活动区,可供少儿自由活动。少年借阅室内还开辟有电子阅览区,配备有30台计算机,光纤宽带接入互联网,既可供广大青少年浏览健康绿色的互联网站,还可阅读省图书馆为未成年人精心选购的电子图书与音像节目。
    少儿分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一16:00-20:30(包括寒暑假),周二至周五13:00-20:30,周六、周日及节日、寒暑假9:00-20:30。
    为了引导更多的少年儿童认识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除了开展日常的阅读辅导外,少儿分馆还将结合少儿图书馆读者的特点及需求,举办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活动、系列知识讲座与读书活动,培养少年儿童读书求知、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和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良好思想品德。此外,少儿分馆还拥有完备的教学培训设施,常年开办各种少儿培训班。目前开设的有清华少儿英语、剑桥少儿英语。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开创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未来的战略工程,也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大的民心工程。陕西省图书馆少儿分馆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阵地,愿与全社会一起,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出不懈的努力。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