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图书读者卡片目录使用指南

时间: 2003-05-21

      
  一 本馆中文图书卡片目录共设有书名、著者和分类目录三种。书名和著者目录,采用汉字笔画笔形法组织。其排列规律,首先按每一字的笔画多少区分先后,在笔画相同的情况下,例如:河、英、国、佳,同是八画,再按首笔笔形点、横、直、撇顺序区分先后,首笔笔形相同,再按第二笔、第三笔……区分,依此类推。分类目录按《中国图书分类法》类目体系排列,其基本体系结构,请参阅《中国图书分类法》类目体系简介。
  二 本馆的外文图书卡片目录共设有西文、俄文、日文三种目录。西文、俄文分别设有书名、著者、分类三套目录,日文设有书名和分类两套目录;其分类目录体系与中文图书相同;西文、俄文书名与著者目录按各文种的字母顺序排列,日文书名目录,按照先假名,后汉字的顺序排列。
  三 每一目录盒外,均有该盒目录的范围标识,如书名和著者名称的首字笔画和起笔笔形标识,或者是分类号和类目名称标识,查检时请注意核识。如查高尔基《我的大学》一书,如果从书名目录查找,请到“七画撇”起笔盒内查找“我”字倒卡头;如果从分类目录查找,请到分类目录中,从I512苏联文学类目中的苏联小说入手查找该书的索书号。
  四 查检目录时,请不要将目录盒抽出,不得私自抽掉或撕毁卡片,以免破坏目录的完整性,致使书卡不符。
  五 请勿用手粘唾液翻检目录,以保护您的健康,保持目录的清洁卫生。
  六 本馆目录检索位置:一层大厅设计算机书目检索和中文书名卡片目录,二层大厅设中文图书分类、著者目录以及各类外文图书卡片目录。




                                       陕西省图书馆 
   
                                       2003年5月20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