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2第5期(总第106期)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系列读书会——“回望来路 澄明初心”中国现代化的哲学省思活动预告

时间: 2022-06-23

 

嘉宾简介:


雷龙乾,男,1962年生,陕西籍,汉族,中共党员,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现代化哲学的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近十年以来先后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主持省部级社科基金项四项、其他项目多项、参研多项。先后出版独立署名的学术专著四部,主编、参与编著其他教材、著作多部次,发表学术研究论文约七十余篇。独立获得省部级和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五项、其他多项。现在主要学术兼职: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

内容摘要: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内容要点:

一、现代化是根本性哲学事件(历史、疫情治理与价值观冲突)

二、中国现代化的哲学危机波次

三、中国现代化哲学的价值重建进路 

推荐书目:

1.《共产党宣言》《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48—307、579—689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4.《现代性的哲学话语》[德]于尔根·哈贝马斯 ,刘东主编,译林出版社2004年版。

5.《现代性与自我认同》[英]安东尼·吉登斯 ,三联出版社1998年版。

6.《作为意识形态的现代化——社会科学与美国对第三世界政策》[美]雷迅马 ,中央编译局2003年版。

7.《中国梦的实践哲学探析》雷龙乾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