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2第3期(总第104期)“美丽新世界”还是“万恶旧世界”《动物庄园》读书分享会预告

时间: 2022-05-26


2022/5/28

上午10:00-12:00

陕图一楼多功能厅

 

请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下活动预约

(温馨提示:限额50人)



“美丽新世界”还是“万恶旧世界”
《动物庄园》读书分享会

 

邀请嘉宾

 

图片
图片

 

 

 

李智福

副教授,博士。

 

李智福,副教授,博士。先后获得史学学士学位,哲学硕士学位、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哲学专业,2019年被延聘为“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骨干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经典与解释,道家哲学诠释学,中国近代哲学(章太炎哲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中国哲学史、魏晋玄学引论、中西哲学比较、中国哲学文献学等课程。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中山大学学报》《鹅湖月刊》(台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点杂志(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内圣外王:郭子玄王船山章太炎三家庄子学勘会》(45万字)专著一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章太炎庄学思想研究”(19FZXB065,到账经费25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解释学史”(北大哲学系)子课题“道家解释学史”其中两章六万余字之撰写任务。


活动内容

李智福老师将分别从哲学、文化、政治等方面对本书进行鉴赏,以及对“乌托邦”的概念讲解。 

推荐书籍

 


图片

《动物农庄》

(英)乔治·奥威尔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2-1

 

《动物庄园》是由英国小说家乔治﹒奥维尔所著的中篇寓言小说,通过讲述农场中动物的“革命”过程探究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斯大林统治下苏联的本质。李智福老师从政治哲学、文化哲学视角对本书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和解读。一是分析了书中寓言角色与政治人物的隐寓,解释了作者的写作意图,二是剖析了书中的故事情节及其暗藏的政治哲学隐喻,从明线和暗线两个方面探讨了其中的关联。三是从“乌托邦”和“反乌托邦”两方面探讨了乌托邦的共性。最后,介绍了奥维尔、哈耶克、章太炎三位哲学家的理论和思想,向同学们阐释了《动物庄园》这本书对人类的警示以及反乌托邦的意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