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8第7期“古琴艺术”系列分享课程报道

时间: 2018-08-24

    江上调玉琴,一弦清一心。8月4日至21日,“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8第7期“古琴艺术”系列分享课程在省图多功能厅如期举办,本次课程邀请西安万琴堂郭喜萍担任讲师,参与读者约350人。

(现场讲解、教学体验)

    古琴又名琴、七弦琴、丝桐、瑶琴,“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中杰出代表之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本期公益课堂共分为《古琴起源与琴史》《四大名琴与十大名曲》《古琴与<诗经>》《古琴与<唐诗宋词>》《古琴谱的独特性与指法演示》《浅析古琴各大派别》六讲,郭喜萍老师通过细致的介绍,通俗的解读,带领大家完整的了解了古琴的诞生、发展和普及,并结合“对牛弹琴”“焚琴煮鹤”“伯牙绝弦”等成语故事,为广大读者塑造了一幕幕古时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动画卷。

(读者体验)

    “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伴着古琴曲“高山流水”的琴声,现场读者一一闭目凝神,细品琴韵。读者表示“习总书记曾深刻阐述过文化自信的内涵和意义,古琴又作为国礼之一频繁出现在外交活动中,而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物质充沛,促使更多人想要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乐器有更多的了解,陕图开展的“古琴艺术”课程很好地切中了读者需求,希望未来能开设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的课程”。

    下一步,陕图将更加深入了解读者需求,为读者带来更丰富多样的公益课程。

(课堂现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