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18第9期(总第47期)“木兰悦读”第四期:“丝绸之路 诗歌之旅 ”作家见面会活动报道

时间: 2018-09-21

                                              
著名学者肖云儒为活动致辞

                                              
著名作家、丝路行吟诗人王芳闻分享《丝绸之路 诗歌之旅》

                                         
著名朗诵家张全、赵艺媛朗诵诗歌作品《走进月牙泉,只为那千年的等待》

                                              
木兰书院诗歌爱好者朗诵诗歌作品《飞白,白鸽》
 
       2018年9月15日上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和木兰书院西安分院联合举办的“陕图读书会.木兰悦读”第四期:“丝绸之路 诗歌之旅——作家见面分享会”在陕图报告厅举行,现场近二百名市民读者参与分享,活动由木兰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艺媛主持。
       活动开场,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大使、原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陕西省诗词协会会长、原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先后致辞,对王芳闻女士胸怀天下,行万里丝路,辛勤探索中华古典诗词与西方唯美浪漫主义融合之道,传播弘扬丝绸之路诗歌文化,表达了敬佩和赞赏。接下来,王芳闻女士分别从诗歌创作心路历程、诗歌为什么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诗意纽带、如何重建新丝绸之路的当代诗歌三个方面分享其对诗歌创作的热爱以及弘扬丝绸之路诗歌文化的感悟。西安古称长安,曾经是诗歌的故乡和原乡,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西安的女诗人,她怀揣着对诗歌与传统文化的热爱,常年致力于丝路诗歌的考察与写作,行走于南方、北方、海上、草原四路,一路边走、边写、边朗诵,被大家称为“丝路行吟诗人”。王芳闻女士讲到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军事政治之路,丝绸贸易之路,而且是一条文化之路,是一条丝歌之路。在两千多年的岁月里,诗歌就像天上星星一样散落在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上,各地域、各民族诗人留下了难以计数的多彩华章,或歌咏市井繁华,异域古国,风土人情;或吟诵大漠边塞,行旅驿站,征战将士。最典型的当属从古长安为起点的汉唐丝绸之路,是诗词歌赋生发与传送的重要文化地域,扮演着扛鼎中国古典文化的重要角色。对于如何抓住新丝绸之路发展机遇,构建中国当代新诗,王芳闻女士总结为八个字:融合古今,合璧中西。一方面应融合古今,反思丝绸之路上古往今来的诗歌现象,是如何融合古代中华文明,古希腊文明,罗马文明,古印度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形成了海纳百川的强大中华文明和盛唐诗歌;另一方面,合璧中西,诗人要有兼容并蓄之心,要有大宇宙精神,通过当代全球化和本土相结合的双重视野,汲取多元化、多样态的文化营养,寻找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融合点,要从古代和现代中华文化体系和西方文化体系诗体中去寻找其共同精神,这才是融合之道,让诗歌呈现出黄金的本质,折射出中华复兴、文化输出、重建自信、和平发展的过程,以及当代人在全球化中的精神生活。王芳闻女士的分享,带领读者进一步感知诗歌与丝绸之路文化的历史渊源与深远影响。
      讲座结束后,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冯积岐,中国散文网总编、西大现代文学院院长陈长吟做了总结发言。张全、青山等一批著名朗诵家朗诵了王芳闻女士创作的《云中丝路畅想》《在河西走廊聆听风》《张骞颂》等系列丝路行吟诗歌,得到读者的好评与热烈掌声。
      活动最后,王芳闻女士给陕西省图书馆与木兰书院赠送了图书和书画作品并与嘉宾、读者合影留念。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